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在疫起時/洗腎出院卻遇上疫情大爆發!日常生活頓時不知所措 居家長照營養師一舉動病患安心了

郭庚儒 報導 2021/06/16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多數居家長照的營養訪視都停了;就有一名洗腎病患才剛出院回家,就碰上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原本安排的營養訪視也因而暫停。這名病患不僅日常飲食不知所措,一旦身體有小症狀發生,更是非常擔心是不是感染新冠肺炎了。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洗腎病友確診新冠肺炎5天沒洗腎!新光醫院醫護伸出援手「壓力巨大但成就感滿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照個案遇上疫情 營養訪視暫停不知所措

居家長照營養師黃千芮指出,政府長照2.0政策,針對無法自行吃飯、大小便等等無法自理生活的失能者,經過個管師到居家訪視評估,認為個案需要醫療專業人員協助,幫助延緩失能,提供各類居家照護服務,例如:護理照護、職能治療、營養訪視、輔具申請、外籍看護等。

 

上述洗腎個案,日前因在家昏倒急診送醫後,需要進行洗腎,又因血管栓塞中風,造成半側身體癱瘓,原本已由個管師安排為期半年的營養訪視,卻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暫停。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防護裝備、接種疫苗都得靠自己!身處高感染風險 居家長照營養師「只為病患能更好」

 

營養師線上義務協助解答

黃千芮分享,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她會利用電話或LINE的方式,義務性協助個案及家屬解決營養照顧的各種疑難雜症。舉例來說,上述的洗腎個案,曾詢問體溫38度,身體感覺熱熱的、有點想吐,深怕是感染新冠肺炎,而感到非常焦慮。

 

▲透過LINE義務性線上解答個案疑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黃千芮透過電話的方式,幫助個案解決疑問。她告訴個案,洗腎病患只要飲食控制不良,亂吃、吃錯,或吃多了加工食品,如果磷含量攝取較多,就會造成噁心、嘔吐、皮膚搔癢等症狀。

 

長照個案照顧好 減輕醫療資源負擔

不只如此,黃千芮指出,洗腎病患的日常飲食限制較多,且容易合併糖尿病的問題;如果日常飲食控制不良,回院洗腎的過程,就可能出現嚴重噁心、嘔吐、脫水,甚至休克等狀況發生。

 

黃千芮進一步說明,如果洗腎病患的日常飲食控制不良,會造成洗腎洗不乾淨,身體就會越來越衰弱,失能的問題也會每況愈下,生活自理更加困難,「尤其疫情期間,免疫力較差恐引發感染,就可能需要反覆入院、甚至住院,也容易增加感染的機會,更加重醫療資源的負擔」。

 

黃千芮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慢性病患的狀況在居家就要照顧良好,才不會占用醫療量能已經非常吃緊的床位;但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居家營養訪視幾乎停擺,個案及家屬可能感到慌張、不知所措,「吃不好、睡不好,身體狀況也不好」。

看更多:18歲以下能打新冠疫苗嗎?營養師6招增強免疫力 遠離病毒侵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籲開放長照線上門診服務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健保署目前已開放一般民眾透過全台指定醫療院所使用遠距看診,進行視訊、電話看診等視訊診療的醫療服務,減少近距離接觸風險。黃千芮建議,長照也應開放「線上門診」服務,尤其是視訊等配套措施,像是需要營養訪視個案,就得評估病患的使用藥物、保健食品,以及血壓或血糖測量記錄、灌食紀錄,才能及早發現個案的狀況。

看更多:2招微循環變好、強化肺功能!彥寬老師「5分鐘防疫氣功」 打造抗病毒金鐘罩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黃千芮居家長照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千芮居家長照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偏頭痛竟是年輕族群失能原因第一名!醫師建議少吃、多吃的食物
icon
2020-02-12 15:32:00
延伸閱讀
鼻胃管得放一輩子嗎?增加失智風險?護理師曝「長照真實情況」
icon
2020-12-18 12:08:00
延伸閱讀
清華醫院116年完工營運!桃園蘆竹、大園、觀音、青埔有大型醫院了
icon
2022-03-15 17:19:53
延伸閱讀
嚴重偏頭痛恐失能!除了「打這針」,治療再現新曙光
icon
2019-11-13 11:03:00
延伸閱讀
新冠疫情讓她老是疑神疑鬼? 接受世界不美好,為自己開窗不焦慮
icon
2020-04-10 12:48:00
延伸閱讀
9成腦中風可預防!做對3件事輕鬆擺脫失能風險
icon
2020-10-27 13:4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