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2歲不老娃娃潘迎紫打輝瑞疫苗送急診 醫師警告:打完疫苗「這個時間」內最危險

丁彥伶 報導 2021/08/09 12: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0多歲還能在電視劇中演少女的「不老娃娃」潘迎紫最近施打了輝瑞疫苗,沒想到打完疫苗沒多久就被醫師叫救護車送醫。原來她打完疫苗就出現血壓飆升、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等症狀,醫師擔心她過敏性休克,趕快送急診,所幸後來檢查都沒有問題。醫師提醒,打完疫苗半個小時內最危險,所以打完疫苗一定要留在現場,半小時後再離開。

 

外貌一直保持年輕美麗的潘迎紫今年其實已經72歲了。因為近年她長期住在香港照顧年老的媽媽,她表示因為自己體質過敏,有兩位醫師認為她不適合打疫苗,但是怕媽媽如果臨時要住院無法相陪,再徵詢3位醫師的意見後,施打了輝瑞BNT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多喝水也吃維他命了,藝人星卉和林俊逸打完AZ疫苗還是發燒全身痛 原因是...

 

打完疫苗突然血壓飆升、心悸、呼吸困難送急診

沒想到沒有高血壓的她,打完疫苗就出現血壓飊升、心跳加速、呼吸困難等症狀。醫生擔心她發生過敏性休克,立刻打電話叫救護車送至醫院就醫。所幸經急診室醫師抽血檢查,並沒有心肌炎等相關風險,身體也無大礙,就讓她出院,而她也向大家報平安。

 

 

打完疫苗半小時內是過敏性休克好發時間

臺安醫院心導管室暨心臟功能室主任林謂文提醒,不管打的是AZ疫苗、莫德納疫苗、BNT疫苗,或是未來開放施打的高端疫苗,打任何疫苗後的30分鐘,是最危險的時間。因為疫苗引起的致命性過敏性休克,9成以上都是在這個時間內發作,這也是為什麼疫苗接種單位都要接種者留觀半小時的原因。很多人都是工作到一半或家事做到一半趕出來打疫苗,打完急著回家,卻告知要留下來觀察半小時,有些人會覺得時間被耽誤,以後可不要誤會了。

看更多:AZ開放混打mRNA疫苗,3類人最快打到 高端疫苗預計第6輪開放施打

 

過敏性休克的症狀,就是血壓飆升、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林謂文說,只要留在疫苗接種單位觀察,即使發生過敏性休克,趕快施打抗過敏針通常都可以救回來,最怕的是施打者已經離開,在路上突發休克路倒沒獲得適當急救,所以施打疫苗的人不要忽略這半小時的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返家後觀察有無遲發性過敏

打完針回到家後,就要開始注意打針後隔天陸續可能出現的「遲發性過敏」反應,現在大家常說的新冠手臂、莫德納手臂,就是打完疫苗後7天內發生的遲發性皮膚過敏反應。林謂文說,打完疫苗回家的1、2天內要注意有沒有感覺心悸、頭痛、呼吸急性等症狀,這可能是打完疫苗後因為要引起免疫作用的發炎反應。

 

這些反應可能會引起心律不整、高血壓、呼吸困難等症狀。如果1、2天內有這種症狀但不嚴重,林謂文建議可以多休息、多喝水,一般兩天內會改善。但如果感覺心悸狀況變得更嚴重、胸悶,而且沒有緩解現象,就要趕快就醫,可能真的是嚴重的疫苗不良反應。

 

mRNA疫苗心肌炎好發於13到39歲男性

林謂文說,mRNA疫苗的不良反應報告,是美國在今年6月大規模打了3億劑疫苗,發現有1千多例有心肌炎症狀,後來有3百多例證實和疫苗有關。再加上全國疫苗覆蓋率逾7成的以色列,也爆出200多例心肌炎案例,6月底美國FDA的委員會要求在疫苗仿單上加註警語,可能會有心肌炎、心包膜炎等不良反應。所幸這些發生不良反應的患者中,除了兩例住進加護病房以外,其餘都是輕症。

 

不過這些打mRNA疫苗出現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的患者,年齡在13歲到39歲間,而且以男性為主,潘迎紫已經72歲,並非疫苗不良反應的危險族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過敏體質不能打疫苗?

林謂文說,其實不是過敏體質不能打疫苗,而是「曾經打疫苗有發生過過敏症狀」的人,打疫苗前要特別注意。目前發現對疫苗過敏的人,通常都是對疫苗的賦形劑等添加成份過敏,以這次很多人傳出新冠手臂、莫德納手臂的人來說,其實多數是對疫苗賦形劑的聚乙醇發生過敏。所以曾經在打完疫苗後出現過敏症狀,或有藥物過敏的人,最好和醫師討論那種疫苗的賦形劑是自己會過敏的,避免打該類型的疫苗比較安全。

 

最怕慢性病沒控制

最近很多打疫苗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都會說「本來沒有慢性病」,但其實是原來沒有做檢查,以為自己沒有慢性病,但其實早就有高血壓等問題。林謂文表示,如果有慢性病,但是平常有就醫且控制良好,都可以安心打疫苗。但是若打疫苗前出現暈眩、頭痛、呼吸急促等症狀,可能是慢性病沒有控制好。這個時候不要急著打疫苗,因為疫苗的免疫反應就是引起發炎反應,如果高血壓沒有控制好,或是心律不整惡化,都可能會因為發炎反應發生嚴重併發症,可能有猝死的危險。

看更多: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3天內新增8死 莫德納疫苗死亡案例最年輕僅37歲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潘迎紫娃娃微博
◎ 諮詢專家/林謂文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陳時中公布BNT疫苗施打時間 !學生注意3大危險症狀
icon
2021-09-02 14:20:00
延伸閱讀
注意!打完疫苗後的肩傷害 嚴重恐無法動彈
icon
2021-08-20 11:57:32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新冠疫苗意願竟成家庭紛爭導火線!專家3方法聰明避開衝突
icon
2021-08-09 10:00:00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4大疫苗比一比 台灣搶得AZ疫苗防護低別嫌,防護最高恐非最好
icon
2020-12-16 17:37:00
延伸閱讀
我對疫苗過敏嗎? 醫:出現這些反應屬嚴重型過敏
icon
2021-08-05 10:53:12
延伸閱讀
59.5萬劑AZ疫苗來了!9/3起 開放23~28歲預約AZ疫苗
icon
2021-08-31 14:2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