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氣冷就想吃麻油雞、麻油腰子溫補 中醫提醒容易口乾舌燥等人別補了

丁彥伶 報導 2021/11/24 12: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冷氣團一來,大家都趕著溫補,尤其販售麻油雞、麻油腰子的店家門口都大排長龍,生意搶搶滾。不過中醫師提醒,如果平常就容易口乾舌燥、口苦,最好別跟著別人吃溫補,否則女性可能吃到月經來時經痛、大量出血,男性長痘痘又血壓高。建議如果吃完麻油雞覺得頭暈目眩、口苦,趕快喝點甘蔗汁、吃白蘿蔔來退火。

 

入冬後第一個冷氣團報到,喜歡吃補的台灣人都趕著吃麻油雞湯、麻油腰花,想要為冰冷的手腳增一點暖氣。不過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提醒,很多人天冷易手腳冰冷都以為自己是體虛,所以冬天就愛吃溫補的麻油雞、薑母鴨等想要改善手腳冰冷、趕走虛寒體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冷氣團報到好怕手腳冰冷 快吃6種食物如自帶暖暖包,四肢暖呼呼又不怕變胖
 

這些人冬天手腳冰冷不是虛而是「瘀」

但其實台灣人平時愛吃鹹酥雞等烤、炸、油膩等溫燥之物,手腳冰冷不是體質虛寒,而是血瘀、血液循環差,才導致周邊血循差,手腳冰冷。如果誤以為自己體虛而亂補,小心胃火和肝火太旺,反而容易胃部灼熱疼痛、腹脹、口乾口臭、便祕、牙齦腫痛、胃口不好,還合併頭痛、眼睛乾紅結眼屎等症狀。

 

經痛時絞痛、壓痛型是「實證」

所以周宗翰提醒,如果平常有容易長痘痘、口乾舌燥、口苦等問題的人,最好不要一窩蜂跟著吃麻油雞等溫補。另外,女性如果平常的經痛,是屬於絞痛、灼痛、刺痛,而且肚子按下去更痛型,多屬於「實症」,可能有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子宮肌瘤等婦科疾病。

 

這類型的女性平常經血量大、容易經痛,也不適合吃薑母鴨或麻油雞等溫補。冬天在門診中,常看到女性經血過量、嚴重經痛發作,一問之下,都是前不久才吃過薑母鴨或麻油雞等溫補。

 

麻油料理吃出毛病,問題在「老薑」

周宗翰說,吃麻油雞或薑母鴨吃出毛病,問題不是出在麻油,而是「老薑」。其實麻油本身屬於寒性,內含不飽和脂肪酸,在體內可轉換為前列腺素,促使子宮收縮,食用有助加速排除經血,坐月子的婦女則有助排除產後惡露。

看更多:77歲楊麗花霸氣美顏看起來竟比5、60歲的人有精神!原來是靠這樣保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坊間多數麻油料理,如麻油雞或是薑母鴨,料理過程多是先用麻油加上老薑爆炒,炒出濃濃薑味後再加入米酒。一來酒精本身即有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作用,加上老薑本身辛熱性,以及爆炒後屬性由寒涼轉熱性的麻油,整道料理就變得十分燥熱,而且大幅提升活血作用。

 

所以如果本身已經是容易長痘痘的「氣血瘀阻」體質,和有實證的婦科疾病,又大吃麻油雞,就要小心會加速體內發炎反應。女性到月經來潮期,可能會出現排血量劇增,或經痛加劇等不適。男性如果有血壓高,要當心血壓飆高,頭痛等問題。

 

吃完溫補長眼屎,快喝白蘿蔔湯

如果不小心已經吃了,第二天早上出現眼睛結眼屎、眼睛紅、頭痛等狀況,周宗翰建議趕快中午喝個白蘿蔔湯,或是喝甘蔗汁、蓮藕茶等,有助退熱降火,有改善作用。

 

如果實證體質的人真的很喜歡麻油雞的味道,建議不要加老薑,改放一點點嫩薑,不要爆炒太久。雖然味道沒有老薑這麼夠味,但是也挺香的,不妨試試。

看更多:夏嘉璐成人肉針包 百枝針扎臉痛不痛?名中醫揭視覺效果減5歲的中醫美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宗翰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預防眩暈症,少吃「這些食物」就有效 但若是這些病引起得小心
icon
2021-11-16 12:29:45
延伸閱讀
低溫來襲!薑母鴨、羊肉爐進補保暖、改善手腳冰冷 5種人可能不適合
icon
2020-12-14 11:02:25
延伸閱讀
天冷來碗麻油雞!林美慧公開雞酒美味祕訣 「這時間」加米酒最好
icon
2021-11-23 10:00:00
延伸閱讀
冬季是「腎臟病旺季」!醫師警告:冬天愛吃這些小心腎
icon
2019-12-18 17:43:39
延伸閱讀
冷氣團氣溫驟降恐10度以下 醫:小心這5種病天冷最易發生
icon
2022-01-11 14:30:01
延伸閱讀
冷氣團又到,溫補「素素看」蔬食當歸生薑養生湯 暖身、養肌生肌無負擔
icon
2021-11-26 17:2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