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上班族、低頭族容易「長骨刺」!醫師教「1招保健」做對脊椎訓練 避免骨刺

朱育嫻 報導 2021/11/30 16: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有骨刺的困擾嗎?還是你以為骨刺跟你無關?醫師提醒,只要有關節的地方,就會有骨刺,而長期久坐久站的上班族或一些低頭族,小心容易長骨刺!發生骨刺會有什麼症狀?該如何避免骨刺?以下骨科醫師分析給你聽。

 

什麼是骨刺?會有刺痛感嗎?

骨科醫師徐得愷說明,骨刺簡單講就是骨頭的「增生物」,它會生長在關節周圍,原因大部分是因為關節不穩定;這是保護機轉,想要把關節穩定下來,就會長出一些增生的骨頭去穩定關節。但是,並不會因為「刺」而感到刺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有些人照腳部X光,說腳底長了一個骨刺,想要把它清掉,徐得愷解釋,這個情況其實是另外一種叫做「著骨點增生」,並不是關節,而是肌腱連到骨頭上面那段纖維軟骨,當肌腱反覆發炎就會有鈣化情況,而長出一根尖尖的東西;因此有人會說,把這骨刺拿掉就好,其實這是錯誤觀念!因為真相是肌腱反覆發炎造成的疼痛,並不是骨刺在刺你的腳。

看更多:復健科醫師:90%的骨刺不用開刀!做好這件事就足夠

 

什麼樣的情況容易長出骨刺?

徐得愷進一步表示,骨刺是關節不穩定造成的,所以只要有關節的地方就會有骨刺,例如:手指關節、膝蓋關節、腰椎等都會有;尤其腰椎有很多關節,一但你的脊椎肌肉力量太差、不穩定,或長期久坐久站或當低頭族,就會長出一些增生物。

 

骨刺會有什麼症狀?

徐得愷說,其實骨刺本身不會痛,除非壓迫到附近的組織,常見就是壓到神經,若是腰椎的骨刺壓到神經,就會產生坐骨神經痛,導致出現腳痛、腳麻,而最嚴重會造成肌肉無力的情況,這時就需要進一步處置。另外,很多人下背痛但完全沒有任何下肢的症狀,這就不一定是骨刺造成的。

 

如何避免骨刺發生?醫師教你「脊椎保健」

徐得愷建議,平時可針對關節穩定度做訓練,腰椎的部分可以做一些核心訓練、棒式或側棒式;其他脊椎保健訓練還有:仰臥抬腿、伸縮脊椎肌肉運動、改良式仰臥起坐、俯臥抬腿運動等(見下圖),每天做3回,每回10~15次,每個動作撐5~10秒,對保健脊椎都有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棒式」不是撐著就沒事!「一看就懂」輕鬆練出馬甲線、螞蟻腰

 

腰椎出問題發出的警訊:腳痛、腳麻

骨刺需要開刀嗎?徐得愷表示,當骨刺不穩定到一個極限,骨刺長太大,往後壓迫到神經,且經過藥物治療以及保守治療(拉腰、復健)皆無效的話,就需要開刀。其實開刀的目的,就是清掉壓迫神經的骨刺,而不是清掉所有的骨刺。他也提醒民眾,若下肢出現症狀(腳痛、腳麻),就是腰椎該注意有問題了!

看更多:長期下肢痠麻,原來是椎間盤突出壓迫! 醫警告5症狀快看診

 

◎ 諮詢專家/徐得愷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心癱瘓!常低頭滑手機,頭竟無法轉動!低頭族快做「收下巴運動」
icon
2022-03-15 12:04:29
延伸閱讀
小心脖子老化長骨刺!彥寬老師「行氣歸位法」 活絡肩頸、防病痛
icon
2020-08-17 11:44:00
延伸閱讀
吃貨上班族這樣吃 4週纖瘦變女神
icon
2019-09-25 14:30:00
延伸閱讀
手機不離身?「1包鹽」鍛鍊頸椎 低頭族找回正確姿勢
icon
2019-09-10 12:23:00
延伸閱讀
保養髖膝關節4運動 久坐久站、運動前暖身都適用
icon
2019-08-27 18:48:00
延伸閱讀
「消除骨刺」都是騙人的!9成骨刺不用特別處理,醫師教你解痛
icon
2021-03-05 16:51:4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