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胸口突然劇痛竟是氣胸上身!醫曝年輕男子有「這」體質要當心 輕忽2個症狀恐喪命

曾金月 報導 2022/01/04 15: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7歲簡先生身材高瘦,吃不胖的體質總羨煞旁人。日前連續多天右胸突然劇烈疼痛,影響呼吸,經X光檢查,確診為自發性氣胸,考量氣胸範圍大,有壓力性氣胸的風險,醫師緊急處理手術治療後平安出院,也提醒高瘦男子要提高警覺,一旦有症狀務必盡早治療。

看更多:長得又高又帥也別太高興 氣胸發生率高,有這症狀時快就醫以免致命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氣胸:肺泡破裂 ,空氣跑到胸腔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謝逸安表示,氣胸成因是肺臟的肺泡破裂,使空氣透過破口進入肋膜腔內,造成肺臟被空氣壓迫,出現部分或完全塌陷;氣胸又可分為自發性氣胸和外傷性氣胸。

 

自發性氣胸依據是否有肺部病史又區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前者的發生率為每十萬人中有9人,85%在40歲以下,多是瘦高男性,如身高182公分、體重63公斤的簡先生便屬此類。

看更多:胸口突然刺痛怎麼回事?不一定是心臟問題 「身材瘦高」要注意!

 

氣胸常見原因

謝逸安指出,常見的繼發性自發性氣胸則可能因慢性阻塞性肺病、囊腫性纖維化、肺結核、肺癌,或是一些少見的罕見疾病,例如淋巴血管平滑肌肉增生症、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等病情進展,造成肺部組織脆弱而破裂,進而產生繼發性自發性氣胸。

 

至於外傷性氣胸則與創傷有關,像是因胸部穿刺傷直接傷害肺臟,或是因胸部撞擊間接傷害,造成肺臟破損而導致氣胸。

 

2大常見症狀 咳嗽、深呼吸時症狀加劇

謝逸安提醒,氣胸常見的症狀包括胸痛、胸部緊縮感,而且症狀會因咳嗽或深呼吸加劇,半數患者會出現呼吸加快、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更會造成壓力性氣胸,當肺臟塌陷範圍太大,會因換氣量不足而缺氧,甚至影響血液回流造成休克,如不緊急處理,恐有致命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空氣跑進胸腔裡!嚴重氣胸恐致命,醫師提醒2大族群很危險

 

若氣胸面積小或症狀不明顯,僅用氧氣治療,並持續觀察追蹤,當病患氣胸的面積大於15至20%,或已出現呼吸困難時,才會建議胸管或引流管置入引流,以排出肋膜腔內空氣,待肺臟完全擴張,再拔除胸管或引流管,若胸管置入仍無法改善,下一步則要考慮使用肋膜沾黏法,或外科手術治療。

 

謝逸安提醒,氣胸有時症狀不明顯,當出現呼吸困難或胸痛時,應盡早就醫、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嚴重併發症。

看更多:突然吸不到氣…氣胸好發於高瘦男性,別輕忽這個危險因子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資料來源/亞大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長得又高又帥也別太高興 氣胸發生率高,有這症狀時快就醫以免致命危險
icon
2021-12-21 15:01:10
延伸閱讀
醫師親曝肋骨骨折經驗:一輩子難忘的痛!原因竟是咳嗽太用力?
icon
2020-09-14 09:45:00
延伸閱讀
車禍沒外傷,為何還要留院觀察?肋骨骨折、氣胸恐有致命危險
icon
2020-10-27 14:10:00
延伸閱讀
罕病導致雙肺破裂反覆氣胸 「邊緣性捐贈肺」移植救命
icon
2022-03-22 11:43:20
延伸閱讀
「胸痛」有哪些可能?會致命嗎?台大名醫李龍騰:注意4個特徵
icon
2020-05-14 15:24:00
延伸閱讀
肋骨斷3 根,X光為何沒看出來?醫曝真相…加做「這」種檢查更精準
icon
2020-09-14 11:3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