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突然吸不到氣…氣胸好發於高瘦男性,別輕忽這個危險因子

  • 健康2.0
  • 2019/03/13 14:45
  • 字體放大
  • 突然吸不到氣…氣胸好發於高瘦男性,別輕忽這個危險因子

    阿智是一位男性大學生,在上課時候突然覺得胸口緊迫,無法順利吸氣,在休息半小時後沒有改善;到急診室求助時心跳急促,血壓以及血氧濃度在正常範圍,給予氧氣治療後稍微緩解。經由胸部X光判斷,右側大面積氣胸發作,歸因於「自發性氣胸」,為年輕男性常見的一項疾病。

     

    壓迫肺臟使呼吸不順、壓迫心臟恐致命
    氣胸定義為肋膜腔內堆積了氣體,肋膜腔的位置介於肺臟表面以及胸廓之間的一個空間,平時這層空間是被肋膜液所填滿,當這層空間出現了氣體,也就是氣胸狀態的發生,空氣便壓縮了肺臟的容積。

     

    由於肺臟屬於有彈性且布滿了微小肺泡以及氣道,會因為肋膜氣體的增加,進而發生擴張不完全,導致呼吸症狀的發生。阿智在課堂上突然發生的呼吸不順以及心跳急促的症狀,就是因為肺部被肋膜腔內大量的空氣壓迫導致。

     

    突然吸不到氣…氣胸好發於高瘦男性,別輕忽這個危險因子

    示意圖/TVBS

     

    如同阿智這樣的年輕男生的氣胸發作,氣胸常見於瘦高身材及有家族病史的患者,抽菸會增加氣胸發作的比例,無論是初次發作或是反覆發作,都應該謹慎處理。

     

    氣胸具有進展成為「張力性氣胸」的潛力。張力性氣胸指的是當肋膜腔進入更大量的空氣,產生巨大的張力壓迫到鄰近的心臟,造成心臟輸出血液的困難,而引發生命威脅,因此阿智在急診室第一時間的診斷及處置就顯得非常重要。

     

    肺疾、女性經期、外傷都是潛在因素
    相對於自發性氣胸,「次發性氣胸」定義為病患本身具有肺部疾病,其中包含了慢性阻塞性肺病、間質性肺病、感染性肺病、腫瘤,抑或是發生在女性的「經期性氣胸」,針對次發性氣胸的病患,除了處理氣胸症狀之外,潛在的疾病治療也是必要的。

     

    另外常見的氣胸成因為外傷,外傷導致的肺部以及胸壁損傷,往往合併肌肉骨骼或更深層的組織傷害,除了受傷第一時間的評估治療,更要配合受傷後規律的追蹤。

     

    自發性氣胸恐復發 最好避免搭飛機、潛水
    阿智在診斷為自發性氣胸後,首要目標是穩定阿智的生命徵象,急診醫師再給予氧氣處理後,對於急性呼吸症狀有達到改善的效果,但是阿智的氣胸範圍屬於大面積,只提供氧氣無法使塌陷的肺部再次膨脹,此時胸管引流能讓過多的肋膜腔氣體引流到體外,部分病人能在第一次發作時接受保守治療達到不錯的成效。

     

    但阿智第一次發作就屬於相對嚴重的病況,阿智在和胸腔外科醫師討論後決定進行手術治療,胸腔鏡微創手術目前在治療氣胸的角色已經穩定且成熟,阿智的右上肺葉表面有一些細小的囊泡,在阿智這樣年輕人好發的氣胸很大一部份是因為自身囊泡破裂所造成,在手術切除之後,能夠在術後2天出院,也可望降低日後的復發率。

     

    自發性氣胸是可能再發作的,病患肺部表面的囊泡切除之後,可能會再度生長,囊泡的自發性破裂,便造成下一次氣胸的症狀發生,即使進行了手術治療,仍建議病患規律地在門診追蹤。衛教方面會鼓勵病患戒菸,暫時建議不要從事激烈運動,尤其是特殊環境下做運動;例如飛行、潛水這類會讓體內壓力改變較大的活動,也應避免。

     

    ◎ 本文摘自/臺安醫訊253期  ◎ 撰文/臺安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子弘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3個胸痛部位 可能是這些器官在求救!

    連假好想飛出國 研究提醒:小心高空缺氧免疫力降低

    異常氣泡流竄全身恐骨壞死、腦病變!潛水後發生10大症狀,快就醫

    乾咳、呼吸困難…你的肺功能好不好? 

    吸菸不只傷肺…再不戒菸,15種疾病遲早找上你!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突然吸不到氣…氣胸好發於高瘦男性,別輕忽這個危險因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