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糖尿病一定會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醫:錯!2原因導致「三多一少」

羅以容 整理 2022/03/29 13: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糖尿病病患一定會出現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等「三多一少 」現象嗎?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蔡明劼表示,許多民眾被診斷為糖尿病的時候,完全沒有出現三多一少症狀,反而許多病友罹患糖尿病之後還是一直胖。一般來說,糖尿病友平常若有接受治療、規律服藥,只要血糖控制穩定,不至於發生體重減輕等問題。除非控制差,才會出現「三多一少」。

看更多: 吃太油也會糖尿病!醫師教你4招減掉內臟脂肪 逆轉糖尿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明劼說明,並非每位糖尿病患都會出現三多一少現象,而是到了「血糖很高」才會出現。以糖尿病診斷標準來說,如果空腹8小時血糖在126 mg/dl 以上,檢測2次就可確診為糖尿病;但是血糖檢驗為126的人,幾乎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完全可以正常生活,這也是許多民眾直到做健檢才意外發現自己有糖尿病。

 

一般來說出現「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血糖都已經高達200、300 mg/dl,甚至更高。這表示糖尿病已經出現一段時間而不自知,或是明知道罹患糖尿病卻不願意接受治療,導致病情惡化。

 

「三多一少」2大原因

1.高血糖利尿而導致脫水

正常情況下,腎臟的腎小管會將流失的糖分再吸收回體內,所以尿液中不應該出現糖分。但糖尿病病人血糖過高,流失的糖分也過多,以至於腎小管無法全部再吸收;而高濃度的糖分會提高滲透壓,產生「滲透性利尿」,於是大量的水分隨著糖分排出體外而有尿多症狀,而身體會因為脫水體重下降。

看更多: 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中醫曝「1生活習慣」導致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內分泌失調

 

2.身體無法妥善利用葡萄糖當作能量

糖尿病病人的血糖過高,表示身體無法完整利用葡萄糖當作能量,而此原因與胰島素有關。胰島素就像是鑰匙,能讓葡萄糖進入細胞被代謝,但糖尿病病人缺乏胰島素或者胰島素作用不佳,葡萄糖不能順利進入細胞,身體無法獲得足夠能量,因此慢慢消瘦。

 

蔡明劼補充,因高血糖導致利尿,病患會非常口渴,必須一直補充水分。若又再喝含糖飲料,反而會進一步讓血糖更高、導致利尿更嚴重,進入惡性循環。此外,因細胞始終得不到足夠能量,身體會感到飢餓,所以會不停地吃;最後身體因為脫水、又得不到足夠能量,導致體重下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明劼強調,這種瘦法並不是值得高興的事情,反而是危險徵兆,隨時有可能會因高血糖危急症而住院,如酮酸中毒等,或因脫水導致電解質不平衡,造成昏迷甚至死亡。

看更多: 不要當洗腎一族!腎臟醫親授「保養腎臟8原則」4種食物絕對要少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明劼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研究:孤獨的人易患糖尿病!糖尿病不只吃多、喝多、尿多 你注意過這些症狀嗎?
icon
2022-10-31 15:20:00
延伸閱讀
愛吃甜食體重卻下降 不是代謝變好!4症狀小心糖尿病找上你
icon
2020-11-13 11:07:00
延伸閱讀
健檢發現三高要看哪科?他才25歲腰痠背痛竟罹糖尿病 醫師2方法不用一輩子吃藥
icon
2021-08-19 09:00:00
延伸閱讀
一天要喝多少水?喝膩白開水喝茶、咖啡可以嗎?營養師推薦2款「蔬果風味水」 幫助利尿、消水腫
icon
2021-07-13 11:58:59
延伸閱讀
醫師盤點早餐店4種NG食材!鐵板麵吃多精神差 「這個」吃多還致癌
icon
2022-11-29 12:58:26
延伸閱讀
運動2大好處逆轉糖尿病!醫師大推「這種」每天分3次效果最好
icon
2020-11-16 11:37:3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