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骨質疏鬆症/腎氣虧損是骨鬆元凶!中醫怎麼治療骨鬆?2帖食補強筋健骨

健康2﹒0 整理 2022/07/28 19: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骨質疏鬆症在中醫稱為「骨痿」,主要是氣血不足,引起腎精虧損,骨枯髓減,因為腎主骨,當腎虛則骨不壯,便容易出現骨折;而肝與腎同源且肝主筋,當過度腎虛時容易累及肝,造成筋不強,進而出現腰背痠痛、無法久站久坐等症狀。因此,中醫將骨鬆的病因歸結於腎虛,要補骨就要從腎著手。

 

中醫看骨質疏鬆症分4證型

中醫講求「因證制宜」,根據患者臨床症狀的不同,給予不同的藥物治療。在骨質疏鬆症方面,依據臨床症狀可以區分成「肝腎虛損」、「腎陽不足」、「腎陰不足」及「氣滯血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腎虛損:腰膝痠軟無力、勞動後症狀加重

臨床症狀為腰膝痠軟無力,隱隱作痛,反覆發作,勞動後症狀加重,休息則可緩解不適,同時伴有頭暈耳鳴、舌色偏淡且舌苔薄白,脈弱。治療可補肝益腎,強筋壯骨。

 

腎陽不足:四肢萎軟,怕冷畏寒

臨床症狀為多見於老年性骨質疏鬆症。腰膝痠軟、四肢痿軟無力,伴有怕冷畏寒、四肢冰冷、精神倦怠、面色蒼白,舌色淡且舌苔白,脈沉細無力。治療可補腎壯陽。

 

腎陰不足:形體消瘦、眩暈耳鳴

臨床症狀多見於次發性骨質疏鬆症(因疾病而造成的骨質疏鬆症)。腰膝痠軟,四肢關節僵硬或活動不利,伴有形體消瘦、眩暈耳鳴、手足掌心烘熱,舌色紅且舌苔少,治療可滋陰補腎。

 

氣滯血瘀:腰痠背痛,局部按壓疼痛

臨床症狀多見於患病多年而未加治療的骨質疏鬆症。腰痠背痛,局部按壓則疼痛加劇。舌色紫暗或帶有瘀斑,舌苔薄白。治療以活血行氣,袪瘀通絡。

 

中醫治骨鬆從腎虛、補骨下手

中醫將骨質疏鬆症的病因歸結於腎虛,要補骨就要從腎著手,而「龜鹿二仙膠」常被用來當作預防骨鬆的方劑。龜鹿二仙膠主要藥材包括龜板與鹿角,另外加入枸杞、人參熬製而成,對強健骨質密度和減緩關節的退化有其功效。適用對象為骨鬆患者,或高危險群預防骨鬆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左歸丸」及「右歸丸」也是補腎名藥,補腎藥的給予可有效減緩衰老的進行,因此如果早期給予補腎藥,可減少老人筋骨方面的毛病。適用對象為筋骨痠痛,退化性關節炎及骨質疏鬆症患者。

 

藥補不如食補!2帖藥膳保骨本

1.白木耳甜

【材料】白木耳、蓮子、紅棗、枸杞、龍眼肉、6年根高麗參,食材皆適量。

【作法】所有的食材放入鍋內加水1500cc,煮滾後轉小火燉煮30分鐘,蓋上鍋蓋,熄火靜置30分鐘至1小時即可。

【功效】滋陰補氣、增強骨骼密度、益腎固精、補益心脾、養血安神、也有消除眼睛疲勞的效果。適用缺鈣、骨質疏鬆高危險群。

 

2.金狗脊煲豬尾

【材料】杜仲5錢、金狗脊8錢、豬尾1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將豬尾去毛洗淨,加入中藥一起煲煮,吃肉喝湯。

【功效】有溫腎壯陽、強筋壯骨的功效,用於腎陽不足的骨質疏鬆症者。

 

看更多
骨質疏鬆症/骨鬆會有什麼症狀?如何知道骨本夠不夠?「332」快速自我檢測
骨質疏鬆症/10大危險群注意!光補鈣還不夠 防骨鬆3關鍵+1運動才有效
骨質疏鬆症/得了骨鬆該注意什麼?飲食禁忌有哪些?生活保養4對策
骨質疏鬆症/沒跌倒也會骨折?骨鬆如何治療補救?藥物、手術一次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長庚醫院彰化醫院國民健康署林宣寧中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治療骨質疏鬆症 中醫龜鹿二仙膠有效
icon
2020-05-20 11:58:00
延伸閱讀
微解封3症狀求診人數增 醫提醒:「動腦多、運動少」當心氣血不足
icon
2021-08-13 17:15:00
延伸閱讀
血虛、氣血不足≠貧血!中藥四物湯非人人適用 四物飲是食品無療效
icon
2022-04-13 15:11:35
延伸閱讀
老人「睡不好」是腎虛的表現!吳明珠分享90歲老教授養腎法,男人必學
icon
2020-12-08 16:42:49
延伸閱讀
膝蓋退化痠軟痛 中醫師曝常按膝蓋周圍4穴道護老顧膝 別等老了才後悔
icon
2022-03-16 11:32:03
延伸閱讀
掉髮、虛胖、胸部下垂…女性氣血不足小心早衰!中醫師曝3大壞習慣快改掉
icon
2021-01-05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