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低血糖快昏倒,母湯吃巧克力急救!營養師揭「這些食物」脂肪高 不能快速升糖

許寶仁 整理 2022/08/01 12: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血糖太低四肢無力、頭昏、心跳加速,怎麼辦?嚴重低血糖可能會昏倒,最快的急救方法是吃顆糖,或喝點含糖飲料讓血糖升上去,但營養師提醒,並不是所有甜食都適合低血糖的急救,例如巧克力,但不是優先選項,因為它的升糖速度並沒有這麼快。


營養師廖敏涵表示,人體正常的血糖範圍是70~140mg/dl,當血糖低於70mg/dl時,就是臨床上定義的「低血糖」。低血糖是一個必需即時處理的警訊,嚴重的低血糖可能會導致昏迷、休克、神經傷害等,這時候必需立即補充15克的碳水化合物讓血糖恢復正常。

看更多:愛吃肉百斤胖男狂瘦50公斤!他這樣做三高正常 逆轉糖尿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蜂蜜、糖漿、糖果快速升血糖

不過,急救補充前先確定患者是清醒還是昏迷的狀態。若患者為清醒狀態,可補充15克的碳水化合物,例如方糖3~5顆、糖果3~5顆、牛奶糖5顆、吐司1/2~1片、蜂蜜1湯匙、養樂多1小瓶、果汁120~150毫升、含糖汽水120~150毫升、低脂或脫脂牛奶240~320毫升等。

 

廖敏涵營養師說明,如果患者為昏迷狀態,正好急救者手邊有升糖素,則應立即皮下注射、用力按摩;若沒有升糖素,應將患者頭部側放,然後塗抹1湯匙的蜂蜜或糖漿在患者的口頰內或牙齦,通常15分鐘內便會清醒,如果患者清醒了,則30分鐘後再次進食,如果沒有清醒,就必需盡快送醫治療。

看更多:女人肚子餓就易怒!餵飽妻子很重要 這習慣不改,小心「隱性飢餓」

 


 

巧克力、蛋糕、冰淇淋 血糖上升慢

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甜食都適合做為低血糖的急救,廖敏涵說明,像巧克力、蛋糕、冰淇淋等高脂食物就不適合,因這些食物的脂肪含量高,會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應該避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以,糖尿病患應該放幾顆糖果或一小包純果汁在隨身包包裡!一般民眾如果遇到低血糖症狀的人,要注意,巧克力並不是急救的好選擇。

看更多:糖尿病也能喝果汁!買來的看含糖標示、自打果汁選「這種」 芹菜蔬果汁爆紅腎友當心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敏涵營養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突然頭很暈,快昏倒怎麼辦?2招簡單自救措施 把傷害降到最低
icon
2020-09-02 18:57:00
延伸閱讀
擔心半夜「低血糖」不自覺?「連續血糖監測」掌握血糖變化,告別扎指頭
icon
2020-11-25 19:08:39
延伸閱讀
會結晶是假蜂蜜?螞蟻不吃真蜂蜜?辨別真蜂蜜「加水」就知道
icon
2021-02-26 09:50:00
延伸閱讀
汽水含糖不健康!日喝2杯糖飲心臟病死亡多40% 無糖可樂、無糖氣泡飲料比較健康嗎?
icon
2020-06-18 16:50:00
延伸閱讀
雪碧汽水涼拌黃瓜好吃!營養師:可樂、汽水、沙士也可以,但別用這種
icon
2021-04-26 10:00:00
延伸閱讀
他一天喝一瓶飲料,才十幾天血糖大失控!2大因素導致40歲不到就得洗腎
icon
2021-03-08 12:28:0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