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雪碧汽水涼拌黃瓜好吃!營養師:可樂、汽水、沙士也可以,但別用這種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4/26 10:00
  • 字體放大
  • 雪碧汽水涼拌黃瓜好吃!營養師:可樂、汽水、沙士也可以,但別用這種

    天氣變熱,大家都喜歡吃點清涼的食物,最近網路上出現許多用碳酸飲料雪碧製做涼拌黃瓜、涼拌蘿蔔、泡菜等涼菜的影片分享,看了好看又好吃。營養師說,其實這是利用碳酸飲料中的糖水和碳酸作用,讓涼菜更好吃。所以不必指定某個品牌,不管是可樂、沙士或是汽水都可以。

     

    天氣熱大家都愛吃涼菜,最近有很多YouTuber分享使用雪碧汽水做涼拌黃瓜等涼菜的影片,因為保留蔬菜的翠綠、雪白,光看畫面就覺得「色秀可餐」,一定很好吃,許多主婦們照著做做看,還真的酸甜爽脆。後來還有更多的引用,像把碳酸汽水加進蛋裡做滑蛋,或是拌進麵粉裡做炸餅乾,炒蛋更滑嫩,餅乾好像很簡單就能上手。

    看更多:好吃的豬腳不用炸!主廚教4招滷出香Q、低油、好滋味

     

    黑色可樂是滷肉最愛

    營養師劉純君說,其實這不是某種品牌的汽水有神奇效果,所有的碳酸飲料效果都一樣。過去有名廚教媽媽們滷豬腳只要加一罐可樂,就能做出零失敗的軟爛滷豬腳,其實也是一樣的作用。只是滷豬腳時我們習慣要有醬油的「醬色」,所以用黑黑的可樂來煮,但是涼菜不希望影響菜色,所以用透明的汽水。所以不只外國品牌的雪碧可以,本土品牌黑松汽水、沙士也有一樣的效果。

     

    汽水醃涼菜前要先「去青」

    不過她提醒,用汽水醃涼菜前,記得黃瓜、小黃瓜或是蘿蔔還是要先「去青」。想要保留更爽脆口感時,記得先用糖醃。醃20到30分鐘後倒掉出水,這就是去青過了,之後再加上少許鹽,再醃10分鐘把水倒掉,就可以加汽水醃了。糖和鹽一樣都有醃漬作用,但是鹽會讓食物快速脫水而失去脆的口感,先用糖醃溫和去青、脫水,再用鹽醃,蔬菜脆度更高。

    看更多:「氣泡水」不是人人都能當水喝!當心常「噯氣」引發胃食道逆流 2種體質的人得酌量喝

     

    碳酸非小蘇打,也有嫩肉作用

    不只可以醃涼菜,碳酸飲料也有輕微嫩肉的作用。很多人誤以為汽水裡的是小蘇打,其實是打入二氧化碳的碳酸。劉純君說,小蘇打有嫩肉作用,但是口感會很奇怪,並不建議。碳酸本身也有嫩肉的作用,所以做煮肉類時,如果怕肉質不軟嫩,可以加碳酸飲料醃半小時。

     

    用汽水也能做炸餅乾?劉純君說,一般做餅乾和蛋糕時會加小蘇打或是泡打粉,汽水的碳酸也有輕度打發的作用,但是效果很小。所以只能做小餅乾,如果想要做蛋糕必須再加其他有打發麵粉效果的輔助品。

     

    只用1瓶就好,碳酸飲料別加太多

    用碳酸飲料入菜的好處是過一段時間後,二氧化碳的氣泡冒完,不會留下奇怪的味道。如果滷豬腳、做涼菜、泡菜都只加1瓶碳酸飲料,不再另外加糖或來路不明的嫩筋粉,劉純君認為這樣確實比較健康,但可不要加太多,糖份過高,熱量也很驚人。而且不要誤用低卡或無卡碳酸飲料,阿斯巴糖加熱後會產生苦味,變得很難吃!

    看更多:汽水含糖不健康!日喝2杯糖飲心臟病死亡多40% 無糖可樂、無糖氣泡飲料比較健康嗎?

     

    ◎ 圖片來源/明月美食 ◎ 諮詢專家/劉純君營養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