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曾半夜胃痛掛急診!楊繡惠驚爆引退 健康亮紅燈?醫:腸胃不適6症狀務必小心

羅以容 整理 2022/10/04 21: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7歲資深女星楊繡惠出道多年,一直以爽朗大姐形象走紅演藝圈,卻沒想到她在日前突然宣布2工作全面引退,未來再不接演八點檔及外景節目,消息一出震驚所有網友,紛紛猜測楊繡惠是否健康亮紅燈?

看更多:楊繡惠打噴嚏有禮貌,這個動作超NG!醫揭恐怖下場 嚴重會腦出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楊繡惠解釋,若接外景遊戲節目需要一大早起床,八點檔又得軋戲熬夜,真的很累!事實上,楊繡惠曾在今年8月因為胃痛半夜送急診,她回憶當時肚子痛到冒冷汗,原本要等幾天再去醫院做詳細檢查,但真的受不了,只好求助好友陪同掛急診,還在臉書發文「姐真的累了,半夜來急診」,後來經過詳細檢查發現是急性腸胃炎,而她也推測是吃了不新鮮的生蠔造成。

 

也不只如此,楊繡惠曾表示,自己從小腸胃就不好,還曾經吃鵝肉吃到上吐下瀉,「不誇張,差點連膽汁都吐出來」,後來也是家人發現不對勁,才叫救護車送急診治療。

看更多:小心「胃癌四部曲」!醫師曝:萎縮性胃炎合併1現象 罹癌機率會很高

 

急性腸胃炎出現症狀的時間不一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夏天發生的細菌性腸炎常見的有沙門氏桿菌、曲狀桿菌、大腸桿菌等,食物中毒則常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每種細菌引起症狀的時間不同,有的在30分鐘到數小時內會開始上吐下瀉,有些則是到12至48小時才出現症狀。

 

6大症狀務必盡快就醫

建議有反覆嘔吐或腹痛、腹痛嚴重或持續集中在某部位、大便有明顯血絲或黏液、發燒、全身倦怠、脫水情形(心跳變快、姿勢性低血壓等)、腹瀉過度頻繁時盡快就醫診治。

 

錢政弘指出,參照醫學會建議,若罹患急性腸胃炎,應適時補充低滲透壓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葡萄糖含量介於2至2.5%之間,鈉含量介於45至79 mmol/L。有些藥局有販售腹瀉專用的電解質錠,可以泡來喝。市售運動飲料因含糖量高、滲透壓高、及鈉含量低,不建議直接飲用,需兌水稀釋才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急性腸胃炎患者開始進食時,可從白稀飯、白吐司、白饅頭、米湯、去皮雞胸肉開始食用。避免含糖量高及高脂肪的食物,如甜食、油炸物等。錢政弘補充,急性腸胃炎發作,腸道中的乳糖酵素(乳糖酶)容易被破壞,喝牛奶可能會拉得更厲害。若是嬰幼兒必須喝奶粉,則可考慮使用無乳糖配方奶粉,但不建議常規及長期使用。

看更多:病毒性腸胃炎進入好發期,當心嘔物吐成傳染源!漂白水洗衣、肥皂洗手不可少

 

細菌性腸炎千萬別吃含loperamide成分的藥物

錢政弘也提醒,罹患急性細菌性腸炎,切勿使用含loperamide成分的藥物,尤其此成分藥物在一般藥局、藥妝店皆有販售。他補充,loperamide是鴉片類藥物,可以延緩腸道內物質的運送,延長腸內物質與腸道接觸與吸收的時間,進而改善腹瀉。但是此藥物會降低腸道肌肉張力,增加腸道菌叢過度增生與毒性結腸症的風險。簡單講就是,這款藥物平常拉肚子可以吃,但細菌感染時會讓腸子動得慢,毒素積在裡面,拉不出來反而會更嚴重。

 

錢政弘最後也提到,有些民眾會選擇吃益生菌,但益生菌的補充需要臨床醫師依據治療需要決定。不同的益生菌的菌株可能有不同的臨床效果,因此並不是所有的益生菌都適合在急性胃腸炎時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楊繡惠臉書
◎ 資料來源/錢政弘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夏天鬧肚子怎麼辦?醫曝急性腸胃炎緩解方法 喝運動飲料不稀釋小心腹瀉更嚴重
icon
2022-07-26 11:07:05
延伸閱讀
過年期間小孩發燒該不該送急診?急診醫曝3狀況判斷,2方法遠離病毒威脅
icon
2022-01-24 17:12:57
延伸閱讀
3 種人染沙門氏菌恐併發症致命!新生兒染菌命垂危,做好這些事全家都安全
icon
2020-10-12 11:40:00
延伸閱讀
美國蘿蔓生菜又爆大腸桿菌污染!毒物專家:不是煮熟就沒事
icon
2019-11-28 15:20:29
延伸閱讀
吃對食物可以養出腸道益生菌!4大營養素維護腸道健康 南瓜、鮭魚、黃豆都要吃
icon
2022-10-07 12:28:56
延伸閱讀
夏天殺手!肉粽放室溫2天 婦人吃完上吐下瀉
icon
2021-07-28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