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潰瘍性結腸炎日常保養怎麼吃?醫曝少吃3食物 這樣吃修復腸道、降低發炎

郭庚儒 報導 2023/03/10 14: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詢問潰瘍性結腸炎日常保養該吃什麼?醫師指出,潰瘍性結腸炎患者急性發作期,飲食應「4少1多」,減少腸道負擔;若是平時飲食保養則要「3少4多」,增強腸道修復力。

 

潰瘍性結腸炎 急性發作、日常飲食大不同

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教育委員會委員、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暨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許秉毅指出,潰瘍性結腸炎的日常飲食根據患者狀況而不同,主要可分為急性發作期及日常保養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子每天吃著飯、想著馬桶,竟是潰瘍性結腸炎! 醫:當心「腸炎」變「腸癌」

 

潰瘍性結腸炎急性發作期:4少1多

許秉毅表示,潰瘍性結腸炎急性發作期,患者容易反覆腹瀉、血便,飲食保養目標主要著重在抑制急性發炎,降低發炎造成的腸道破壞,建議飲食「4少1多」:

 

①少渣

聰明選擇膳食纖維食物,減少糞便量,建議蔬菜類「吃葉不吃莖」,可以吃菠菜、大陸妹,但芹菜、高麗菜不建議,主食類可吃白米飯,不要吃糙米飯。

 

②少硬

食物烹調方式「吃軟不吃硬」,建議以蒸煮為主,減少油炸、燒烤的料理方式。

 

③少刺激

少CAP飲食(咖啡因caffeine、酒精alcohol、胡椒pepper),減少刺激性食物,例如:咖啡、茶類、酒精、辛辣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④少量多餐

一天3餐飲食分量,調整為3正餐、3點心方式,避免暴飲暴飲,減少腸道負擔。

 

⑤多喝水

一天建議喝水2000cc,攝取足夠的水分可軟化糞便,幫助順暢排便。

 

潰瘍性結腸炎日常保養飲食:3少4多

針對潰瘍性結腸炎患者的日常飲食保養,許秉毅建議,日常保養應「3少4多」,幫助減少腸道發炎、增強修復力:

 

①少油

減少高油、高脂的食物,如肥肉、炸物,油炸食物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腸道壞菌多、腸道發炎更厲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②少糖

一天精緻糖攝取量少於22.5克,若是喝一杯全糖飲料,精緻糖攝取量已超標。

 

③少生食

潰瘍性結腸炎患者若使用免疫抑制劑,飲食生菜、生魚片會增加感染風險。

 

④多蔬果

日常保養飲食應多蔬果,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可養好菌、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潰瘍性結腸炎狀況更穩定。

 

⑤多蛋白質

補充蛋白質食物,優先選擇豆類、魚類、蛋類及奶類,可以幫助腸黏膜的修復。

看更多:天天吃蛋降低75%心血管疾病風險!營養師曝預防心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最佳方式 多吃6食物、少碰4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⑥多鐵

潰瘍性結腸炎患者常合併貧血問題,飲食可適量吃豬肝、牛肉及深綠色蔬菜。

 

⑦多鈣

潰瘍性結腸炎患者若使用類固醇治療,容易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可多吃小魚乾、起司、奶類、高鈣牛奶等高鈣食物。

看更多:長輩吃什麼預防骨鬆?醫最推5種高鈣食物 多做1件事促進鈣質吸收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秉毅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潰瘍性結腸炎患者能喝綠拿鐵嗎?潰瘍性結腸炎患者居家飲食怎麼做?
icon
2022-01-18 18:52:45
延伸閱讀
女子每天吃著飯、想著馬桶,竟是潰瘍性結腸炎! 醫:當心「腸炎」變「腸癌」
icon
2022-09-15 17:29:31
延伸閱讀
上高速公路竟要包尿布?罹患「潰瘍性結腸炎」 大腸癌風險增1.73倍
icon
2022-09-18 15:34:01
延伸閱讀
長期慢性腹瀉勿輕忽!恐成發炎性腸炎嚴重會致癌 1款鹽助緩瀉、補充電解質
icon
2022-08-18 10:16:27
延伸閱讀
她每天腹瀉20次!原來與日相安倍同樣得了「潰瘍性結腸炎」,這2個年紀的人要小心
icon
2020-09-15 12:33:00
延伸閱讀
沙門氏菌腸炎進入流行期!腹瀉、解綠色大便要注意 摸這個之後一定要洗手
icon
2022-06-24 12:14: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