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熱到爆!6旬翁騎車熱昏頭自撞送醫「體溫近41度」!醫師揭「熱傷害」9警訊

熱到爆!6旬翁騎車熱昏頭自撞送醫「體溫近41度」!醫師揭「熱傷害」9警訊

許寶仁 報導 2023/06/29 17: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酷熱,全台各地高溫飆到34、35℃,體感溫度甚至高達40℃,各地陸續出現熱傷害的案例,南投一名6旬男子疑似因長時間烈日曝曬,導致昏厥而騎機車自撞路旁車輛,由救護人員協助送往醫院就醫,入住加護病房治療。

 

大中午長途騎車熱到昏倒

南投一名66歲張先生本月某日的中午時段,從集集騎機車至南投市,疑似因天氣炎熱加上長時間騎車,竟在半路昏厥失去意識,自撞路旁車輛倒地,經民眾發現後撥打119求援,由消防局救護人員協助送往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治療。
看更多:我是中暑、熱感冒、還是確診?中醫幫你1秒分清楚 1茶飲清涼又退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南投醫院急診醫學科副主任黃重文醫師說明,這名男子除了車禍導致的身體多處部位撕裂傷之外,來院時體溫逼近41℃,心跳快、意識混亂,血液檢查指數血中尿氮增加、鉀離子偏低、肌酸磷化脢(CPK)上升,診斷為熱中暑,住院期間給予輸液治療,並積極降溫,嚴密監控心律及呼吸狀況,調整電解質,所幸即時處置得宜,症狀獲得緩解。

 

熱傷害9症狀別輕忽

黃重文醫師表示,台灣夏季高溫且高濕度的氣候,使人體難以有效散熱,大熱天下不論進行運動或長久處於悶熱環境,像是這名男子長時間在大太陽下騎車,安全帽散熱不易,如果又沒有補充適當的水分和鹽分,導致身體機能失常,便可能發生熱傷害。
看更多:遠離冷氣病「這樣做」就對了!中醫教3穴位按摩配1茶飲 夏日也能爽爽過

 

發燒、心跳加快、頭暈、頭痛、疲倦、噁心、嘔吐、無力、暈厥等為熱傷害的症狀,依症狀程度大致分為熱痙攣、熱衰竭及中暑。黃重文醫師表示,若出現熱傷害的症狀時,應在陰涼處休息讓身體降溫,補充水分以及鹽分。如果在休息後症狀仍未緩解,應就醫由專業醫師協助診療。

 

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提醒民眾,夏天外出工作或活動時,應避開中午最熱時段。而老年人、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臟病患者等高危險群,平時盡量穿著輕便、易於散熱的衣物,應適時的補充水分以及鹽分,並且適當的休息,預防熱衰竭甚至中暑的狀況發生。

 

黃重文醫師表示,熱衰竭、熱痙攣及中暑等熱傷害嚴重的話恐導致器官損壞、急性腎衰竭甚至危及生命,提醒民眾應避免非必要戶外活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預防熱傷害。
看更多:大熱天等車別邊吹風扇?小心這情況恐更易中暑 專家授「搭配1物」秒降溫6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南投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