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瘦子也會脂肪肝 放著不管恐變肝癌!肝包油7大高危險群 醫揭3種飲食法助改善

肝 食物 飲食 脂肪肝

許寶仁 報導 2023/07/28 14: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外表看來瘦瘦的,甚至還進行間歇性斷食,但不少「瘦子」卻有脂肪肝!國人脂肪肝比例上升,醫師指出,長期脂肪肝恐演變成肝癌,肥胖及糖尿病患等族群是高危險群,而3種飲食法搭配運動,是改善「肝包油」的法寶。

 

隨著治療藥物的發展以及政府擴大篩檢,B型、C型肝炎導致的慢性肝病及相關併發症逐年遞減。但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包括高糖、高熱量飲食,及久坐、少運動,造成脂肪累積,形成脂肪肝,相關的肝病比例也逐年上升,甚至成為肝癌的主因。
看更多:腰部內臟脂肪很難瘦?專家4祕訣加快甩內臟脂肪!瘦腰能防心臟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是沉默器官 有症狀多半已晚期

恩主公醫院胃腸肝膽科潘鈺聆醫師表示,肝臟中有正常的脂肪比例,若肝內脂肪占全肝臟重量超過5%就是「脂肪肝」,這些多餘的脂肪會造成肝細胞受損及發炎,讓肝組織逐漸被疤痕組織覆蓋,長期將導致肝纖維化,甚至變成肝硬化、肝癌。

 

潘鈺聆醫師提醒,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大部分人不太會有症狀,有症狀時通常已是晚期,會感覺疲倦、腹部疼痛、腹脹或腹水、常瘀青或出血、皮膚癢、黃疸,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肝腦病變,造成行為改變或言語混亂等。

 

7大高風險族群 瘦子也可能肝包油

根據研究統計,超重或肥胖(BMI超標)、糖尿病、血中膽固醇異常、代謝症候群者、甲狀腺功能低下、抽菸,以及高齡族群等7大族群罹患脂肪肝病的風險較高。

 

過去脂肪肝主要在肥胖或是糖尿病女性身上出現,後來醫界發現,不管醣脂代謝是否異常,或非肥胖者的男性,也可能發生脂肪肝病!換句話說,瘦子也可能會得脂肪肝。因此醫師建議健檢時,可將腹部超音波檢查納入檢查項目,為自己多添一層保障。
看更多:愛生氣、疲勞都是脂肪肝症狀?5食物有效調降脂肪肝 別讓脂肪肝變肝癌

 

3種有效改善脂肪肝的飲食法

脂肪肝如何防治?潘鈺聆醫師表示,脂肪肝沒有直接治療的藥物,想要改善脂肪肝,最重要是藉由運動及調整飲食來減少肝臟中多餘的脂肪,她建議3種改善脂肪肝最有效果的飲食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地中海飲食

以橄欖油、堅果作為油脂來源的地中海飲食,不但營養均衡,也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特別是多酚的類黃酮類,再加上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對於脂肪肝的改善有益處。

 

2.低碳飲食

低碳飲食可改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濃度,減少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的脂肪變性、發炎反應和肝纖維化。

 

3.間歇性斷食法

近年流行的「間歇性斷食法」利用長時間不吃食物,來增加身體燃燒脂肪時間,也可改善脂肪肝,但需要毅力及搭配完整的運動才有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在進食時間內若選錯食物或是吃過量,不但不會減肥,還會引起反效果。

 

潘鈺聆醫師表示,只要減掉5%的體重就可減少肝臟脂肪,但要注意,快速過度減肥可能會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惡化,理想的減重速度是3個月減少初始體重的10%。她呼籲,脂肪肝對健康的威脅不容輕視,應努力改善、定期追蹤治療。
看更多:B肝、脂肪肝3年不管竟變重度肝纖維化!醫教8招助40歲科技新貴逆轉肝硬化命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潘鈺聆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夏天私密處又悶又癢?婦科醫師大推「4食材」預防陰道感染 超市通通有!
icon
2023-07-26 11:40:00
延伸閱讀
名嘴馬西屏消失9年!自曝得怪病「心臟被削大塊肉」醫揭4症狀是警訊
icon
2023-07-26 14:24:00
延伸閱讀
全台187家鐵板燒大稽查!14家「鱈魚」不是真的 大埔鐵板燒、人从众牛排上榜
icon
2023-07-26 01:04:00
延伸閱讀
愛生氣、疲勞都是脂肪肝症狀?5食物有效調降脂肪肝 別讓脂肪肝變肝癌
icon
2023-07-23 08:00:00
延伸閱讀
B肝、脂肪肝3年不管竟變重度肝纖維化!醫教8招助40歲科技新貴逆轉肝硬化命運
icon
2023-07-26 13:04:00
延伸閱讀
海帶芽的多種好處:降膽固醇、除熱氣!海帶芽推薦食譜 搭配1物改善關節僵硬
icon
2023-07-19 14:4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