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0萬人受惠!放寬3大族群申請外籍看護門檻,輕度失智將免評「巴氏量表」

看護

顧詩蓓 整理 2023/09/13 12: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衛福部、勞動部昨(9/12)召開「放寬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免評多元管道諮詢會議」,針對長期使用長照服務的3類族群,將放寬聘用外籍看護工的門檻,初步規劃可免於接受巴氏量表的專業評估,預估有60萬人受惠。勞動部表示,相關法規預估於年底上路,整體預估將增2.8萬名移工。

 

現行申請看護工的基本門檻

目前民眾如要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被看護者要至「申請聘僱家庭外籍看護工評估醫院」進行專業評估,必須通過醫療機構的巴氏量表評估,以及符合特定身心障礙項目之一,例如平衡機能障礙、智能障礙、植物人、失智症、自閉症以及染色體異常等,且須符合身心障礙重度或極重度等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郎祖筠陪伴失智父親6年「就怕爸爸忘記我」!中醫教你防失智退化 梳頭也可以

 

好消息!將放寬申請條件,未來不再侷限巴氏量表評估

衛福部昨與勞動部討論,針對民眾申請外籍看護工相關資格條件,邀請民間團體、醫療及長照專家召開諮詢會議,蒐集實務經驗及相關意見。

 

衛福部表示,為了方便有全日照護或嚴重依賴照護需求的民眾,能有更高的機會聘請外籍家庭看護工,現討論3族群未來可不用接受巴氏量表評估。

 

免接受巴氏量表評估,3大族群標準

1.自核定長照服務之日起,使用照顧服務持續6個月以上。
2.經一名神經科或精神科專科醫師臨床診斷失智評估量表輕度以上(CDR=1以上)。
3.原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以上免評項目,將失智症放寬至輕度,肢體障礙及罕見疾病不限病症,並新增2類別:呼吸器官失去功能之障礙程度達重度以上、吞嚥機能失去功能之障礙程度達中度以上。

看更多:年輕人免費心理諮商加碼!新政策上路報名踴躍,衛福部增加經費:將再有1.6萬人受惠

 

放寬標準後,將有60萬人受惠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表示,初步估計約有60萬人受惠,其中包括長照部分符合資格者約30萬人,失智症的20萬人,以及符合特定身障人士的10萬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別測試愛的深度!看護父母應借重親人以外的第三者

 

衛福部強調,將儘速整理會議意見,就執行可行性及相關細節,與勞動部進行討論後,再進一步對外界說明,以完成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多元認定方式,讓有需要的民眾都能順利申請聘僱,最快10月將舉行會議,相關法規預計年底公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李芳雯又割3顆息肉!去年6顆、前年12顆 息肉專找這些人
icon
2023-09-08 12:23:00
延伸閱讀
曾志偉高尿酸「痛風」坐輪椅代步!喝豆漿會痛風?3種食物最易誘發痛風
icon
2023-09-11 17:00:00
延伸閱讀
便便完「這樣擦屁股」肛門會發炎!濕紙巾可以擦屁股嗎?衛生紙用哪一種?
icon
2023-09-11 12:45:00
延伸閱讀
關節痛、經痛吃這種止痛藥效果更好!止痛藥飯前、飯後吃?加強版止痛藥1種人不適合
icon
2023-09-11 11:47:00
延伸閱讀
23歲職棒球員突胸悶心臟不適、表情痛苦!運動時突然胸悶,可能是「它」引起
icon
2023-09-11 10:00:00
延伸閱讀
吃降血脂藥小心「橫紋肌溶解症」2藥併用風險更高!高風險藥物清單快收藏
icon
2023-09-06 16:5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