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左跳財右跳災?醫:「眼皮跳不停」恐缺2營養素!用眼過度、疾病前兆也會眼皮跳

眼皮跳 眼睛不適

許寶仁 報導 2023/09/22 18: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眼皮一直跳,是不祥的預兆?還是健康出狀況?醫師表示,睡眠不足、用眼過度或缺乏某些維生素、礦物質,都可能造成眼皮跳不停,除了適當休息、避免用眼過度,若出現長時間且大幅度的眼皮跳,要小心可能是疾病前兆!

 

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分享一個案例,一位70多歲的婦人向醫師尋求診治,因為右眼皮一陣一陣的跳了2天,她擔心「左眼跳財、右眼跳災」,如果不趕快治療好,恐怕會發生不好的事。
看更多:女星容易累竟是重症肌無力!看不清、大小眼、講話久了大舌頭要警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疲勞、配鏡不良、乾眼症、結膜炎 可能引發眼皮跳

洪暐傑說明,眼皮跳是不是與福禍有關?這一點醫學上無從得知,而造成眼皮跳的原因有時候也不甚明確,可能因素包括壓力、眼睛或身體疲勞、睡眠不足、風太強或空氣汙染、乾眼症、眼睛發炎、光線不足等,都可能引發眼皮跳;另外,使用藥物或吸菸,以及酒精或咖啡因等刺激性飲料攝取過多,也都可能是眼皮跳不停的原因。

 

中國醫大新竹附醫眼科主任陳瑩山則表示,「眼皮跳」正式醫學名稱是「眼瞼抽搐」,現代人長時間使用3C產品,眼部肌肉處在壓力下,眼皮跳不停的情形增多。這類眼瞼抽搐症可能持續幾小時甚至幾天,尤其是睡眠不足、熬夜、用眼過度的情況下,特別容易發生。

 

此外,眼睛周圍的微小神經發炎,可能導致眼皮反應失控;而乾眼症、睫毛倒插、結膜炎、配鏡不良等病理性因素引起的眼皮跳,則會持續較長時間,頻率也較高,有時甚至連額頭、眉毛、嘴角都會跟著跳動。
看更多:眼睛張不太開是眼皮太鬆?恐是這條肌肉無力!2招自測提眼肌力是否正常

 

改善方法:補充鈣和鎂、熱敷、多吃蔬果和深海魚

洪暐傑醫師表示,有些疾病也會出現眼皮跳的症狀,例如顏面神經失調、多發性硬化症、肌張力不全症、妥瑞氏症、巴金森氏症等。陳瑩山主任則指出,根據統計,約1%的眼皮跳是因為眼睛重症肌無力、腦腫瘤、蜘蛛網膜沾黏等病症,刺激顏面神經而引發,不過發生機率非常低。

 

怎樣改善眼皮跳?洪暐傑醫師建議,睡眠充足是第一要素,其次是透過運動、呼吸訓練及冥想等方式適當紓壓,而減少咖啡因與酒精的攝取,以及避免用眼過度、使用人工淚液來改善乾眼症,也是改善之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瑩山主任進一步說明,若眼皮時常跳不停,也要注意可能是身體缺乏某些營養素的警訊!最常見的是鈣鎂濃度不足,由於鈣是神經傳導物質,缺鈣可能導致眼皮跳、嘴角抽動等症狀;鎂則有調節神經、緩解情緒的作用,缺鎂會造成眼瞼抽搐,也會影響睡眠,建議可到醫院檢查治療,透過補充維生素B群、鈣和鎂等方式,改善周邊神經的症狀。

 

陳瑩山主任表示,眼皮跳若不是持續很久時間,並不需要過度擔心,平時可多熱敷、避免用眼過度、適當休息,飲食方面多攝取抗氧化食物如蔬果、深海魚等,有助於緩解眼皮跳不停的情形;但若出現長時間、大幅度的眼皮跳,則要小心可能是疾病前兆,應就醫檢查。
看更多:突然眼腫、香腸嘴以為過敏,竟是致命血管性水腫!醫:2症狀快認清「不是過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洪暐傑醫師.陳瑩山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超強降血糖!90歲日本名廚喝獨門洋蔥湯 擺脫注射胰島素命運、控糖50年
icon
2023-09-20 06:00:00
延伸閱讀
蕁麻疹會自己好嗎?症狀有哪些?成因、保養、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21 15:19:00
延伸閱讀
腎臟病可以吃鈣片、維他命D?吃B群、綜合維他命比較好?醫師教你3招避免腎功能惡化
icon
2023-09-12 16:16:00
延伸閱讀
81歲「國民奶奶」唐琪自曝罹巴金森氏症 手抖、面具臉4大典型症狀 2招自我檢測
icon
2023-09-21 17:10:00
延伸閱讀
陰道分泌物透露身體警訊!婦科名醫教妳12招預防私密處感染 洗內褲1件事千萬不能做
icon
2021-05-12 16:56:49
延伸閱讀
睡覺拳腳打踢以為卡到陰?4大原因影響睡眠品質,全台每5人就有1人睡不好
icon
2023-09-18 17:4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