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南北部潤餅大比拚 營養師投給一味!3大勝出關鍵曝光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3/29 09:45
  • 字體放大
  • 南北部潤餅大比拚 營養師投給一味!3大勝出關鍵曝光

    清明節是家家戶戶祭祖的重要節日,由於清明節和寒食節相近,傳統習俗在這天不動火、只吃寒食,因此有了吃潤餅的習俗。不過同樣都是潤餅,台灣南部和北部的口味卻很不一樣,因為各有愛好者,甚至在網路上掀起一場「南北大戰」!

     

    南北春捲究竟哪裡不一樣?除了潤餅皮作法相同,內餡的食材和料理方式可說是各有千秋。以營養觀點來看,營養師楊斯涵認為北部潤餅略勝一籌,她分析幾個勝出的營養關鍵:

     

    1. 整體熱量

    南部的潤餅內餡通常會先下鍋炒過,油脂量較多,每100克熱量約為198.6大卡;而北部潤餅的食材大多以蒸煮方式處理,每100克熱量179.6大卡,比南部稍低。

     

    2. 蛋白質選擇

    在蛋白質食材的選擇上,南部潤餅以香腸、五花肉為主,而北部通常會包紅糟肉、蛋酥或煎蛋絲。楊斯涵分析,五花肉的油脂含量過多,香腸屬於加工食品,淺嚐即可;紅糟肉和蛋酥屬於油炸食物,不宜多食,相較之下煎蛋絲是不錯的選擇。

    看更多:水煮蛋、太陽蛋的8種創意吃法 每天替換吃不單調

     

    3. 營養均衡

    一份潤餅的熱量相當於一頓正餐,因此不能忽視營養均衡。楊斯涵認為,整體來說潤餅的營養成分還算平均,澱粉、蛋白質、蔬菜通通有,但南部潤餅因為多加了油麵,因此除了原有的潤餅皮之外,澱粉攝取過多了。

    看更多:冬粉吃不胖?麵線熱量低?麵食地雷前3名讓您嚇一跳!改吃這些麵助減重

     

    美味不打折的聰明潤餅吃法

    楊斯涵提醒,清明假期如果預計在家自製潤餅,在準備食材時可以改用以下食材,讓全家人吃得健康,也能享用不一樣的美味:

     

    麵粉皮換千張豆腐皮

    千張豆腐皮是豆漿加熱時浮在上層的薄膜,是減醣料理的新寵,可用來取代傳統潤餅的麵粉皮,減少澱粉攝取量。

    看更多:快瘦甩油!營養師公開三餐「減醣菜單」 吃飽又能輕鬆瘦身

     

    花生粉換海苔絲

    花生粉的油脂量高,且大多會摻糖,可說是熱量地雷;建議以海苔絲取代,增加纖維質攝取。

    看更多:原來海苔超營養!低卡、好油、整腸助瘦身 預防失智、關節炎、心血管疾病

     

    南北部潤餅大比拚 營養師投給一味!3大勝出關鍵曝光

     

    紅糟肉換里肌肉

    將紅糟肉換成里肌肉,且避免以油炸方式烹調;蛋酥也盡量以煎蛋絲取代。

    看更多:豬身上最好的一塊肉是哪裡?里肌肉、五花肉怎麼煮最好吃?

     

    蔬菜多一點

    最重要的一點,蔬菜攝取量一定要充足,高麗菜、豆芽菜、紅蘿蔔、蘆筍等都很適合包進潤餅享用;備料方式也不難,只要汆燙後全部切絲即可。

    看更多:呷潤餅必備這一盤!抗癌護胃排毒都靠它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  ◎ 諮詢專家/楊斯涵營養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