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早餐吃「鹹粥」也不健康?營養師曝驚人熱量!「3有、1沒有」吃出活力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4/23 11:50
  • 字體放大
  • 早餐吃「鹹粥」也不健康?營養師曝驚人熱量!「3有、1沒有」吃出活力

    你也是早餐喜歡吃鹹粥嗎?鹹粥也是台南傳統美食,不少台南人會在早上吃1碗熱騰騰的鹹粥當早餐,開啟一天的小確幸!不過營養師指出,台南在地傳統早餐如鹹粥、牛肉湯、羊肉湯、菜(肉)粽、肉燥飯、沙茶蛋餅、杏仁茶等,這類早餐熱量不低,要掌握「3有、1沒有」原則,才不會有了小確幸,卻多了不必要的熱量。

    看更多:抗癌這樣喝!「早上1杯」抗炎高鈣降膽固醇、減肥也能當代餐

     

    台南鹹粥熱量約400大卡,再加油條熱量驚人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課長張麗娟表示,台南的鹹粥不是熬爛的米粒,而是湯飯,1碗粥約含有8分滿~1碗的飯量,配料會有虱目魚、土魠魚、蚵仔、芹菜、韭菜末、蒜頭酥,熱量大約400大卡,如果再來一根油條,熱量約270大卡,一頓鹹粥吃下來,總熱量進逼700大卡。

     

    張麗娟建議,喜愛吃鹹粥的朋友,可以選擇虱目魚鹹粥搭配燙青菜,或是白飯、魚皮湯、燙青菜,這樣的組合大約是450大卡,營養均衡又不會吃下過多的熱量。

    看更多:吃水母救海洋? 專家說改吃虱目魚、臭肚魚及這些更美味、救更大

     

    早餐吃肉燥飯油脂高,改選白飯+炒青菜

    除了鹹粥,牛肉湯也是排隊美食之一,產地直送的溫體牛肉鮮甜美味,張麗娟建議,選擇小碗牛肉湯,約2兩肉,不要沾醬;肉燥飯油脂高,改選擇白飯,再來盤炒青菜或燙青菜,就可達均衡飲食的一餐。

     

    至於菜(肉)粽可以快速解決又可以吃飽,1顆粽子熱量約450~700大卡,有人覺得肉粽太肥改吃素粽,張麗娟表示,儘管肉粽有肥肉,但素粽的花生及素料熱量也不低,因此吃菜粽熱量也會飆高。

     

    早餐要「3有、1沒有」,吃全穀、蛋、青菜水果

    早餐是一天活力的開始,如何選擇飲食內容及食物分量,決定了我們身體的健康。張麗娟建議,掌握「3有、1沒有」原則,有碳水化合物的能量,如全穀類;有優質蛋白質的活力,如肉、蛋類;有蔬菜水果的均衡,如燙青菜、水果沙拉,沒有不利健康的高脂肪食物、油炸食物,如油條,才能吃得營養又健康。

    看更多:長壽處方「細嚼慢嚥」!慢食有益補血,多吃黑米、紫米養血

     

    ◎ 圖片來源/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