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營養師曝接種新冠疫苗親身經驗!發燒、全身痠痛好難受?9招降低副作用、加速身體復原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6/08 10:00
  • 字體放大
  • 營養師曝接種新冠疫苗親身經驗!發燒、全身痠痛好難受?9招降低副作用、加速身體復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全民可以免費接種新冠疫苗,許多民眾都想知道,自己排在疫苗接種順序的第幾類、什麼時候才打得到;而少數已完成疫苗接種的人,也都表示有發燒、全身痠痛等副作用。究竟接種新冠疫苗前後,該如何有效緩解不適、加速身體復原呢?

     

    營養師分享接種新冠疫苗經驗

    居家長照營養師黃千芮分享接種新冠疫苗的親身經驗。她說,自己是上星期2上午大約9時許,到醫院接種AZ新冠疫苗,回家後約是下午2時左右,才開始出現體溫微燒的情形,體溫落在37~38.5度,也會感覺頭暈暈的;她感到最大的副作用,其實是注射部位的局部肌肉明顯紅腫、疼痛,「手臂幾乎舉不起來」。

     

    營養師曝接種新冠疫苗親身經驗!發燒、全身痠痛好難受?9招降低副作用、加速身體復原

     

    「接種新冠疫苗後,有如得了流感重症。」黃千芮分享,接種新冠疫苗後,身體感覺非常不舒服,全身關節、肌肉明顯痠痛,有如「流感重症的症狀」,當晚即使想睡也無法,大約每2小時就會醒來,只能躺在床上,隔日也都不想活動,等到過了48小時後,身體不適的情形,才逐漸改善。

    看更多:打新冠疫苗前後可以做什麼?營養師:「吃這些」發揮疫苗效果、降低副作用

     

    接種前 2招減少副作用

    避免空腹

    黃千芮強調,接種新冠疫苗前,千萬不要空腹,以免血糖、血壓波動,血糖過低容易暈針、噁心嘔吐,血壓則可能突然飆高,而缺乏水分容易脫水。

     

    補充水分

    如果接種新冠疫苗,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不僅容易出現食慾不振的問題,也比較容易出現高燒、嘔吐等副作用,建議可以適量進食、補充水分,維持身體穩定狀態。

    看更多:打新冠肺炎疫苗前,吃飽、喝溫水避免不良反應?醫師揭「接種前後最重要的事」

     

    接種後 7招加速復原

    多喝水

    黃千芮指出,接種新冠疫苗後,容易出現體溫升高的副作用,再加上夏天會加速體表水分蒸發,多喝水可以避免造成脫水,建議「多喝水、多排尿,喝水要慢慢喝,不要豪飲」,可補充水分約2000~2500c.c.。

     

    少量多餐

    接種新冠疫苗後,也不要因為身體不適,而影響正常進食;如果無法正常三餐,黃千芮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以青壯年為例,每日所需熱量建議女性1500大卡、男性1800大卡。

    看更多:居家防疫性事提不起勁?營養師推薦「3大強化性機能食物」 提升性生活品質

     

    多原型食物、避免速食

    黃千芮建議,攝取營養價值高的原型食物,也就是指蔬菜、水果,或是雞、豬、魚等肉類,並避免加工食品、速食等營養價值較低的食物。

    看更多:第3級警戒延長至6/28!營養師最推「12大耐久放營養蔬菜」 防癌、通便、提升免疫力

     

    營養師曝接種新冠疫苗親身經驗!發燒、全身痠痛好難受?9招降低副作用、加速身體復原

     

    補充維生素、礦物質

    接種新冠疫苗後,身體處於發炎反應的狀態,容易加速消耗體內的維生素及礦物質。黃千芮建議,可以補充綜合維生素、魚油,尤其是維生素C、維生素B群、鋅、魚油等營養素,可以提升代謝、調節免疫力。

     

    睡眠充足

    黃千芮分享,自己接種新冠疫苗後當天晚上,較不容易入睡,建議多補充睡眠,多休息幫助身體復原,最好是可以睡到自然醒。

    看更多:睡得好提升免疫力!居家辦公、居家防疫必學 5招正確午睡更健康

     

    放鬆伸展運動

    接種新冠疫苗後,會出現全身痠痛的副作用。黃千芮表示,不建議從事激烈的運動,可以做些簡單的放鬆伸展,如拉筋、柔軟身體的活動即可,幫助舒緩不適。

    看更多:梅雨季睡越睡累?早上練「行氣消腫法」祛濕、代謝好 整個人都神清氣爽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黃千芮居家長照營養師提供
    ◎ 諮詢專家/黃千芮居家長照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