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粽子冷凍可以放多久?別以為不會壞!營養師教你吃粽祕訣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6/08 09:03
  • 字體放大
  • 粽子冷凍可以放多久?別以為不會壞!營養師教你吃粽祕訣

    今年遭逢疫情大爆發,指揮中心也提醒民眾,端午節暫時不要返鄉;而不少人已經買了一堆粽子囤在冰箱裡,準備慢慢吃。營養師提醒,端午節洽於立夏之後,天氣轉熱,粽子若保存不當或沒有充分復熱,小心細菌滋生甚至變質。

     

    發現粽子內部有黏稠液且有腐敗味,就應該要丟棄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江奕欣提到,已經愈來愈少家庭會自己包粽子,現代人大多都是買現成的粽子再復熱食用,記得不管是在市場或網路購買,一定要注意包裝是否完整、外觀粽葉是否有腐敗、味道是否有異常。建議購買後若發現粽子內部有黏稠液且有腐敗的味道,就應該要丟棄,避免食用。

     

    另外,端午節洽於立夏之後,天氣轉熱,粽子在室溫時建議2小時內要吃完,若沒有要馬上吃,就要放置冰箱保存,建議冷藏3天內吃完,冷凍14天內吃完,且記得食用時要充分復熱,且盡快食用完畢,避免細菌滋生而變質。

    看更多:居家防疫食物塞滿冰箱?小心變質!營養師:冷凍前最好做這件事

     

    粽子1天吃1顆即可,分量過大建議分食

    粽子除了北部粽與南部粽外,還可以分成鹹口味的客家粄粽、廣式裹蒸粽與甜口味的鹼粽、甜粽、冰粽等,種類琳瑯滿目,食材也不一樣,像是廣式裹蒸粽分量大及餡料多,1顆就有1000~1500大卡,江奕欣建議,可以3~4人一起分食或是選擇較小顆的粽子。

     

    市售的粽子,先仔細看看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建議1顆粽子不要超過600大卡,以取代正餐為主,不要當成點心,而且1天1顆即可,避免攝取過量,造成熱量超標。

    看更多:愛吃「蛋黃粽」身體受不了!營養師1張表揭粽子地雷、慢性病食材禁忌

     

    減少醬料!鈉吃太多小心高血壓

    另外,吃粽子時常會搭配醬料,像是甜辣醬、醬油膏等,江奕欣說明,1湯匙(15克)的甜辣醬有295毫克鈉攝取量,1湯匙(15克)的醬油膏有608毫克鈉攝取量,她建議1天不超過2400毫克鈉攝取量,若吃粽子時加1湯匙的醬油膏等於占據一整天1/4的建議鈉攝取量,沾醬類都屬於高鈉食物,若攝取過多可能會造成高血壓或心血管風險增加。

     

    而吃甜粽或鹼粽時,會加蜂蜜或果糖等,也容易因攝取過多精製糖而增加肥胖、糖尿病等風險,故建議在吃粽子時,以不沾醬或減量方式調整,避免增加身體負擔。

     

    吃粽子記得搭蔬果一起,增加高纖防便祕

    江奕欣也提醒,當你吃下一口粽子,發現裡面有全榖雜糧類的糯米、栗子、蓮子、薏仁等,豆魚蛋肉類的三層肉、鹹蛋黃、蝦米、乾魷魚等,油脂類的花生、豬油等,卻缺少了重要的蔬菜類與水果類,若只吃1顆粽子是不夠均衡的,一定要再增加蔬果配菜。蔬菜類與水果類不僅可以增加膳食纖維與微量營養素,還能解油膩,增加腸胃蠕動,預防便祕。

    看更多:他吃粽子「胃食道逆流」發作!醫提醒:睡前2小時不要吃粽子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