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粽配這碗湯最健康!營養師教3招糖友吃粽不怕血糖飆 北部粽、南部粽哪個好?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6/09 12:16
  • 字體放大
  • 吃粽配這碗湯最健康!營養師教3招糖友吃粽不怕血糖飆 北部粽、南部粽哪個好?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數據顯示,新冠肺炎死亡個案多為長者且有三高慢性病史。下周就是端午佳節,糖友如何居家防疫,也能安心吃粽、控制好血糖?

     

    糖友3招安心吃粽

    門諾醫院營養師蔡坤融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少部分糖尿病患者擔心到醫院回診、領藥容易受到感染,乾脆宅在家、甚至自行停藥;若是飲食不控制,再加上未按時服藥,恐怕影響血糖控制,進而產生其他合併症,因此糖尿病患在疫情期間的健康管理更為重要。

     

    下周就是端午節,蔡坤融表示,糖尿病患也可以吃粽子,但一定要節制吃,建議選擇較小顆的粽子,且水煮的南部粽比油炒過的北部粽更適合糖友,最好搭配蔬菜水果或充滿纖維的竹筍湯,可以避免攝取過多澱粉導致血糖升高,同時也能幫助消化。

     

    糖友如何居家防疫?

    蔡坤融表示,只要掌握飲食均衡、多選擇原型食物、澱粉適量吃3大原則,就能吃出好血糖。

     

    飲食均衡

    每餐蔬菜至少要有一碗的份量,而水果則是每天1~2個拳頭大的份量,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才有免疫力對抗病毒,建議糖友平時可準備簡單的小菜,例如:涼拌黑木耳加小黃瓜、醃漬紅白蘿蔔等,或是選購適合長期存放且方便烹調的冷凍蔬菜,如四季豆、花椰菜。

    看更多:居家防疫、居家辦公排便問題更嚴重?營養師公開「食物膳食纖維含量排行榜」 這樣做挑食者也不怕便祕

     

    多選擇原型食物

    糖友應可以選擇原型而未加工的食物,一方面可以避開高升糖指數的食物,二來則避免踩到飲食地雷。舉例來說,糙米飯比精緻白米少了一層的加工,更適合糖尿病患者,或是原型的豬肉比香腸、火腿更好,麥片比餅乾更合適。

    看更多:營養師曝接種新冠疫苗親身經驗!發燒、全身痠痛好難受?9招降低副作用、加速身體復原

     

    澱粉適量吃

    糖友每天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是最直接影響血糖的關鍵,一般人每餐吃8分滿的飯量較為合適,對於食量較大的人則以一碗為限,換算成碳水化合物分別是45g、60g,建議可透過食品上營養標示查看碳水化合物含量,判斷是否攝取過量。

    看更多:第3級警戒延長至6/28!營養師最推「12大耐久放營養蔬菜」 防癌、通便、提升免疫力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門諾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