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中秋吃柚子好處多!營養師:一天吃超過「這個量」恐變胖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9/15 15:50
  • 字體放大
  • 中秋吃柚子好處多!營養師:一天吃超過「這個量」恐變胖

    中秋節即將來臨,不少民眾家中備有一箱一箱的柚子,準備大啖應景水果,營養師張尹瑄表示,柚子營養價值高,但一顆柚子約等於4至5份水果,建議一天最多吃半顆就好。

    看更多:對抗新冠肺炎!營養師授10種營養素可提升免疫力

     

    張尹瑄指出,根據中醫理論,柚子的味道甘甜帶酸,可增加食慾,有生津止渴之效。且柚子富含高水分及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對於預防便祕有良好效果,也因此常被戲稱「柚吃柚拉」。另外,柚子含有鉀與鎂,能調節肌肉收縮,預防抽筋。其維生素C含量更是檸檬的1.5倍。而柚皮裡的柚皮苷成份類似胰島素,可幫助血糖控制。

    看更多:想懷孕要怎麼吃?營養師授夫妻備孕3大飲食技巧

     

    吃一顆柚子等於吃進4至5份水果

    張尹瑄說,因為柚子相當解膩,民眾常不小心一口氣吃太多,但4片的柚子約等於1份水果,一整顆吃下去,就等於吃進4至5份,因此建議一人一天以半顆為限,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柚子不可與藥物一起食用

    張尹瑄也提醒,柚子因含有「呋喃香豆素」,會延緩藥物代謝,若同時吃藥及柚子,等於直接吃了過量的藥物,可能造成毒性太大,身體無法負荷。另外柚皮苷雖然幫助血糖控制,但有些品種的柚子特別香甜,糖尿病者也應斟酌食用,避免血糖波動大。容易拉肚子的民眾也應少吃。張說,所有食物過猶不及,適量最重要。且食物營養功效只能當保養,不能取代治療,民眾要特別注意。

    看更多:不鹹卻高鈉!醫曝3大飲食陷阱,吃多恐致腎臟病、高血壓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尹瑄營養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中秋吃柚子好處多!營養師:一天吃超過「這個量」恐變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