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抗老法寶「硒」元素!營養師曝12種天然食材補硒,可凍齡、改善記憶、提高代謝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2/25 14:36
  • 字體放大
  • 抗老法寶「硒」元素!營養師曝12種天然食材補硒,可凍齡、改善記憶、提高代謝

    硒是身體重要的微量元素!營養師王證瑋表示,重要的微量礦物質「硒」,參與人體重要代謝過程,像是認知功能、新陳代謝甚至生育能力,只要少量就可以幫身體維持最佳狀態。另外,硒也是抗老法寶,民眾若想凍齡防衰老,絕對少不了「硒」幫忙。

     

    王證瑋說明,「硒」好處包括抗氧化防禦、抗癌、免疫強壯、提高生育能力、降低氣喘咳嗽、對抗病毒軍團、保護腦部不再霧霾、調解甲狀腺,提升代謝力。硒若缺乏,則容易出現肝硬化、心臟衰竭或充血肥大、疲倦等。

     

    抗氧化界金字塔頂端高手

    「硒」抗氧化效果優異!王證瑋指出,自由基是健康與老化的殺手,硒可以降低自由基對健康的傷害,透過中和過量自由基,保護細胞免受氧化壓力造成的損害,完全為抗氧化界金字塔頂端高手。

     

    硒可降癌症風險、減少心血管疾病、改善記憶力、強化免疫

    「硒」除了可以減少氧化壓力外,也有可能降低某些癌症風險!王證瑋補充,主要是因為硒具有減少DNA損傷和氧化應激、增強免疫系統和破壞癌細胞能力。

    看更多:天冷血糖好難控?營養師大推5大類天然食物 研究證實能有效調解血糖

     

    心臟的健康也需要硒幫忙!王證瑋說,富含硒的飲食能保持心臟健康,當硒濃度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會增加;礦物質硒可以減少體內發炎反應以及氧化壓力,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看更多:權威研究:橄欖油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死亡風險!營養師推薦「它」能抗發炎

     

    另外,補充含硒飲食可能有助改善阿茲海默症患者智力及記憶力衰退。強大的硒礦物質有助於保護甲狀腺免受氧化損傷,並在甲狀腺激素產生中發揮重要作用;王證瑋說,甲狀腺健康很重要,因為它可以調節新陳代謝並控制生長發展。

     

    硒在免疫系統佔重要地位。王證瑋說,硒強大抗氧化功能,能幫助降低體內氧化壓力,減少發炎增強抵抗力。研究發現,缺硒時會損害免疫細胞功能,並可能導致免疫作戰反應變慢。

     

    王證瑋建議,民眾不妨藉由天然食物補充硒!如巴西堅果、菇類、牛排、全麥麵包、菠菜、豬排、南瓜子、牡蠣、火雞肉、鮪魚、雞蛋、起司等都是不錯選擇。硒每日建議攝取量是55微克,以豬排舉例,當攝取140公克,約一片手掌大的豬排,即可補充足量硒。

    看更多:全台蛋荒每天缺150萬顆雞蛋!營養師:這些食物能替代雞蛋,還可防失智降膽固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營養師王證瑋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抗老法寶「硒」元素!營養師曝12種天然食材補硒,可凍齡、改善記憶、提高代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