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不吃麩質更健康!專注力、反應力變差?營養師點名「麩質」恐是隱患 這樣挑食就對了

  • 曾金月 整理
  • 2022/03/22 17:43
  • 字體放大
  • 不吃麩質更健康!專注力、反應力變差?營養師點名「麩質」恐是隱患 這樣挑食就對了

    現在外面許多餐廳、麵包都主打「無麩質」,到底什麼是麩質?本身對麩質沒有過敏,吃不吃麩質有什麼差異?若吃無麩質真的有比較健康嗎?營養師指出,其實不吃麩質對身體反而更健康,日常生活中麩質食物幾乎無所不在,建議挑食以原形食物為優先。

    看更多:身體發炎讓免疫力崩壞!明辨「4好5壞」食物 遠離癌症和慢性病

     

    麩質是一種存在穀物中的特殊蛋白質

    聯青診所營養師莊譓馨表示,近年來「無麩質飲食」討論度極高,麩質是一種存在大麥、小麥、黑麥等穀物中的一種特殊蛋白質,可以增添食物的筋性及黏性,賦予食物豐富的口感。

     

    為什麼不能吃麩質?莊譓馨說,因為麩質蛋白無法像其他蛋白在人體腸道裡完全分解成小分子胺基酸,而是會保留由幾個胺基酸組成的小片段「多肽」,這些多肽在某些人身上會引發過敏反應,而誘發體內慢性發炎、免疫反應,讓身體開始出現各種症狀,卻因為臨床症狀多樣容易被忽略,民眾根本不會聯想到是因為麩質過敏所引起的問題。

    看更多:紅藜抗氧化、顧血管營養價值高,但這種人吃要當心

     

    當腸道長期在慢性發炎的狀態,易讓人感到腸胃有不適的症狀,像是易脹氣、拉肚子、便祕、腹瀉、腸躁症等,同時腸腦軸線相通也會影響大腦系統,容易誘發頭痛、疲倦、腦霧、憂慮、焦慮等症狀,甚至出現濕疹、關節痛、失眠等全身性的問題。

     

    不吃麩質更健康!專注力、反應力變差?營養師點名「麩質」恐是隱患 這樣挑食就對了

    示意圖/TVBS

     

    一般民眾也可少吃麩質食物 血糖更穩定

    日常生活中含有麩質的食物幾乎是無所不在,舉凡從早餐吃到的三明治、麵包、饅頭,到午晚餐的麵食、水餃、Pizza、餅乾、蛋糕,連調味料當中的醬油、沙茶醬、豆瓣醬,甚至是啤酒、威士忌、黑麥汁等發酵酒、飲料皆潛藏麩質地雷,可能正在無形中傷害腸道健康。

    看更多:麩質易致身體發炎?不只麵包,專家一次盤點該避開的食物

     

    不吃麩質更健康!專注力、反應力變差?營養師點名「麩質」恐是隱患 這樣挑食就對了

    示意圖/TVBS

    民眾若想要知道是否對麩質過敏,除可透過抽血或糞便檢查來瞭解自己的過敏原。「但並非只有對麩質過敏者需要避免麩質攝取。」莊譓馨認為,連一般民眾也可以少吃麩質食物,因為麵粉很容易震盪血糖,提高罹患各類疾病的風險。除了對麩質過敏的要避免,包含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兒童也應少碰麩質。

     

    小朋友免疫力尚未發展完全,吃進麩質後會破壞腸道健康,過去在整合醫學門診中遇到不少自閉、生長遲緩、過動的孩子一旦開始控制麩質攝取,發現兒童在專注力、反應能力都有明顯進步。

     

    不吃麩質身體更健康 挑選主食以「原型食物」為優先

    莊譓馨指出,民眾應養成良好的挑選食材習慣,買東西時看一下成分,如果有小麥、大麥、黑麥、裸麥、麵粉等麥製品都是屬於麩質食物;另外留意蕎麥、燕麥容易被麩質污染也要多避免,即使外面許多產品都有標榜「無麩質」,但無麩質可能經再加工的過程中會變得高油、低纖維,盡量還是選原型食物比較好。
    看更多:玉米、藜麥、馬鈴薯真的是好食物?美國權威營養學醫師:生病源頭可能是「它」

     

    長期不吃麩質對身體不會有壞處,反而是更健康,對血糖管控也很有幫助。若想控制麩質攝取,莊譓馨建議可以先從「主食」先開始下手,因為會接觸到麩質的機會相對比較多,可以多選擇十穀飯、地瓜、馬鈴薯、南瓜、冬粉、藜麥等。

     

    不吃麩質更健康!專注力、反應力變差?營養師點名「麩質」恐是隱患 這樣挑食就對了

    示意圖/TVBS

     

    長年乾癬困擾 戒掉麩質就改善

    根據莊譓馨臨床經驗,若要改善單純麩質所造成的過敏狀況,成人至少要完全戒掉麩質3周後會有明顯的改善效果;而腸道功能要完整恢復,約需要3個月的時間。

     

    她先前遇過一位30歲男性,長年飽受乾癬反覆發作所苦,必須定期服用藥物控制,但皮膚狀況讓他不敢穿短褲出門。直到他跟著太太一起上營養課,才發現對麩質、蛋類都過敏,嚴格控制過敏原及搭配營養素輔助後,乾癬改善非常多,不僅不需要再用藥控制,也讓他敢穿上短褲出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聯青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不吃麩質更健康!專注力、反應力變差?營養師點名「麩質」恐是隱患 這樣挑食就對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