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純蜂蜜抗病毒、抗癌!科學實證蜂蜜8大好處 預防糖尿病、心臟病、止咳效果佳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5/19 16:07
  • 字體放大
  • 吃純蜂蜜抗病毒、抗癌!科學實證蜂蜜8大好處 預防糖尿病、心臟病、止咳效果佳

    蜂蜜在自然療法中占有重要角色,科學實證指出,蜂蜜有8大好處,包括:預防肥胖、抗菌、抗病毒、抗氧化、抗癌、抗發炎,預防糖尿病、心臟病及癌症,也能促進睡眠,止咳效果與止咳糖漿相當,前提必須是純蜂蜜。

     

    科學實證蜂蜜8大好處

    健康的體重管理

    經由啟動抑制食慾激素,減少攝取過多熱量。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用蜂蜜取代糖可防止多餘的體重增加,還可以降低血糖。

     

    蜂蜜與糖相比較下,較不會讓三酸甘油脂上升,蜂蜜可以啟動抑制食慾的激素。在雙盲隨機分配的研究中,分別食用含有蜂蜜或糖的早餐後,在14名健康的非肥胖女性中,測量食慾激素及血糖反應,吃蜂蜜會有潛在的預防肥胖效果,對甜味無法割捨,就選擇蜂蜜,但量還是要節制。

    看更多:這種運動消除脂肪肝最有效!改善肝指數要做2運動 瘦身效果最強選這項

     

    具抗菌、抗病毒及抗真菌活性

    蜂蜜作為抗菌劑的使用自古以來就已為人所知。一般來說,單花蜂蜜比多花蜂蜜具有更大的抗菌作用,這主要來自低水活性、高滲透壓、低pH值及低蛋白質含量的特性,阻止細菌的生長。

     

    除此之外,蜂蜜也有抗菌活性,至於蜂蜜抗菌方面,舉例說:能對抗引起消化性潰瘍、胃惡性腫瘤、慢性胃炎的胃幽門螺旋桿菌,蜂蜜的抗菌活性已在體外得到證實。從胃病患者中分離出幽門螺桿菌,評估了不同類型蜂蜜的抗菌活性,所有檢查的蜂蜜都具有高抗菌活性,具有明顯的治療潛力。

     

    抗氧化特性

    生蜂蜜含有多酚,可以提高體內抗氧化力,阻斷自由基並增強免疫系統,已被證明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及癌症的風險。

    看更多:空氣差易心臟病死亡!醫曝總死亡率飆100% 5招解決居家空污

     

    一項研究除了常規飲食外,每天給25名受試者餵食約4湯匙蜂蜜,持續29天。研究人員發現攝取蜂蜜與血液中,抗病多酚值明顯增加。

     

    蜂蜜含有抗病、抗氧化劑的類黃酮:松屬素、松樹素及白楊素。松屬素支援酶活性,許多研究表明,松屬素可誘導許多類型癌細胞的凋亡。實驗室研究表明,白楊素可以增加男性荷爾蒙睾丸激素,改善健美成績;但人體實驗未明。

     

    抗癌活性

    蜂蜜對癌症預防的研究,大多數是在體外。蜂蜜在癌症的不同階段,啟動增殖及進展都有作用。蜂蜜抗腫瘤作用歸因於不同的機制,例如:誘導細胞凋亡、細胞週期停滯、氧化壓力的調節、炎症的改善、線粒體外膜通透性的誘導及抑制血管生成。蜂蜜能夠抵消增加罹患癌症的慢性炎症過程。

     

    優質天然能源

    生蜂蜜含有天然糖、礦物質、維生素、花粉及蛋白質。提供易吸收的能量來源,可為活力的早晨及運動前、運動後能量補充的理想選擇。當作運動燃料,蜂蜜的性能與葡萄糖相當,是最好的運動前及運動後能量來源。

     

    睡眠促進劑

    生蜂蜜以2種方式促進好的睡眠品質,通過在睡前食用蜂蜜,可以補充肝臟的糖原供應,並防止半夜因飢餓感而醒來。吃生蜂蜜會刺激小量胰島素,進而刺激大腦中色氨酸的釋放;色氨酸轉化為血清素再轉化為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還可以增強免疫力,並有助於在休息期間重建組織。相比之下,睡眠不佳已被證明是高血壓、肥胖、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中風及關節炎的危險因素。由於蜂蜜已被證明是一種天然的睡眠輔助劑,自然會降低健康問題的風險。

    看更多:130/80就是高血壓!營養師大推2杯茶降血壓 高血壓生活習慣6大建議

     

    天然止咳糖漿

    生蜂蜜已被證明,在改善咳嗽方面及止咳糖漿一樣有效。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表示,單劑量的蜂蜜可以減少黏液分泌及咳嗽。對於咳嗽,睡前服用1/2茶匙至2茶匙,約是2.5~10c.c.的蜂蜜,是研究上推薦劑量,適用於1歲以上的任何人,1歲以下不建議吃蜂蜜。

    看更多:確診喉嚨痛、吞口水也痛?中醫師大推3款「中藥消炎飲」 有效舒緩喉嚨疼痛

     

    糖尿病患者甜味來源

    糖尿病患者食用生蜂蜜比一般糖較佳。生蜂蜜及肉桂的組合對血糖管理,以及許多其他健康問題,如牙齦炎、痤瘡,特別有益。

     

    肉桂可增強胰島素敏感度來抵消蜂蜜讓血糖升高,蜂蜜及肉桂成低GI食物。生蜂蜜增加胰島素,減少高血糖。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良好下可用生蜂蜜及肉桂一起,蜂蜜1天限量最多15c.c.,如果血糖超過200,就要暫時停止吃蜂蜜,蜂蜜一定要是純正蜂蜜,想把吃蜂蜜當成日常生活習慣時,請與糖尿病醫療團隊諮詢。

    看更多:吃鳳梨改善關節炎、預防骨質疏鬆!科學實證鳳梨6大好處 減輕新冠肺炎症狀也有效

     

    ◎ 本文出自/謝宜芳老師的營養教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吃純蜂蜜抗病毒、抗癌!科學實證蜂蜜8大好處 預防糖尿病、心臟病、止咳效果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