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端午節吃粽搭彩色蔬果,抗氧化防癌兼護腦!這樣吃粽血糖不亂飆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6/02 14:18
  • 字體放大
  • 端午節吃粽搭彩色蔬果,抗氧化防癌兼護腦!這樣吃粽血糖不亂飆

    粽子是端午節應景的必備美食,市面上販售的傳統肉粽口感香嫩,但熱量可觀,難道美食與健康水火不容嗎?端午節是對糖尿病友的考驗?營養師表示,選分量小一點的粽子,一餐只吃一顆,搭配2道時令蔬菜、湯品及水果,纖維質可以增加飽足感,攝取多種礦物質、植化素及維生素,端午節健康好運一起來。

    看更多:端午節3大「粽」點,1天最多1顆 搭2蔬1果!這個水果營養CP值超高

     

    糖友先吃1碗蔬菜再吃粽

    衛福部八里療養院營養師羅怡文表示,傳統粽的食材不外是五花肉,搭配蛋黃、花生、栗子等,都屬於高脂食物,膽固醇及脂肪酸含量高,一顆肉粽熱量約500至600卡,相當於成人一餐所需的熱量,如果貪圖美味與方便,一餐吃兩三顆,熱量一定超標,血糖也快速飆升。

     

    羅怡文營養師表示,南、北部粽的做法對熱量也有影響,包生米水煮的南部粽,熱量會比拌炒過後再蒸熟的北部粽來得低,但水煮粽的糯米較軟爛,升糖指數提高,血糖也容易快速上升,因此建議糖尿病友先吃一碗蔬菜,再吃粽子 可以讓血糖較穩定,降低身體的不適。

     

    經過近年的防疫時期,許多家庭習慣自煮飲食,營養師建議,如果自己包粽,可用雞肉、瘦肉、豆製品或海鮮,來取代三層肉及蛋黃當餡料,還可以加入蒟蒻、香菇、杏鮑菇、竹筍等蔬菜,用滷的方式取代油炒;糯米則可混加五穀米、糙米、燕麥或紫米,有穩定血糖上升的功用。

    看更多:端午節掛艾草辟邪,溫灸藥浴良伴還可食用!調經、理氣血婦科聖藥

     

    多吃彩色蔬果打造繽紛人生

    羅怡文營養師強調,彩色蔬果是防疫新生活重要的一環,不同顏色蔬菜含有不同的植化素,例如深綠色蔬菜有葉綠素、維他命K、葉酸,可強化骨骼及抗氧化;深紅色蔬果的茄紅素可強化心血管降低罹癌風險;黃色蔬果的類黃酮素可維持視力健康;深綠色蔬菜的葉綠素可強化骨骼;黑色蔬果則富含多醣體,可降低罹癌風險及抗氧化;白色蔬果含硫化合物,可降低罹癌風險並提高免疫力。

     

    綜合來說,植化素多具有抗氧化功能,研究顯示能減低自由基的產生,不但能降低罹癌風險,也能增加對大腦的保護、預防腦部的衰老,攝取顏色繽紛的蔬果,不但增加食物的美觀度,同時還有護腦功能。

     

    除了植化素,蔬菜富含的纖維質更在腸道健康擔任重要角色。羅怡文營養師說明,纖維質分為水溶性與非水溶性2種,水溶性纖維可結合膽酸並促進膽酸排出,幫助體內膽固醇排出,降低血脂濃度;非水溶性纖維可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排出致癌物,降低大腸癌風險。吃粽子搭配蔬果,端午節吃應景美食迎好運,也迎接繽紛多彩的健康人生!

    看更多:端午節立蛋好運一整年!3妙招成功立蛋接財氣,這樣吃蛋最好吸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八里療養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端午節吃粽搭彩色蔬果,抗氧化防癌兼護腦!這樣吃粽血糖不亂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