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夏天必吃秋葵炒牛肉!營養師推薦養肺料理 還能增強呼吸道防禦、降低上呼吸道感染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7/28 10:44
  • 字體放大
  • 夏天必吃秋葵炒牛肉!營養師推薦養肺料理 還能增強呼吸道防禦、降低上呼吸道感染

    除了SARS、新冠肺炎等病毒感染會傷肺外,生活當中的抽菸、吸二手菸、粉塵、空氣污染、呼吸道感染等,也是造成肺功能受損的主要原因!永越健康管理中心營養科營養師王佩琪表示,民眾不妨嘗試夏季養肺料理「秋葵炒牛肉」,增強呼吸道防禦力、降低上呼吸道感染的發生率。

    看更多:養肺必知!彥寬老師傳授1個動作活絡2大穴位 解胸悶、預防感冒

     

    維生素A調節免疫、增強呼吸道防禦力

    想健康不「肺」力?王佩琪指出,具抗發炎、抗氧化效果的維生素A、C、D、Omega-3脂肪酸等是相當不錯的營養;維生素A在調節免疫、維持上皮及黏膜組織有重要作用,還可增強呼吸道防禦力,常見的食物來源為綠色蔬菜、黃色和橘色蔬果,夏季盛產的秋葵就是好選擇。

     

    王佩琪說明,有研究指出維生素C可降低肺炎嚴重程度和死亡率,而維生素D在調節對呼吸道病毒的免疫反應則有巨大潛力。其他相關成分還有類黃酮化合物及鋅;而洋蔥、蘋果含有的槲皮素即為一種類黃酮化合物,除了有效降低上呼吸道感染的發生率,也有利緩解氣喘。

    看更多:3招避免長新冠!維生素D能預防確診後遺症?腦霧、疲勞、胸悶 何美鄉博士來教你

     

    鋅可防止病毒複製

    鋅則是參與體內各種生理和代謝功能的重要因子!RNA病毒進入細胞後,需要RNA聚合酶進行病毒複製,研究顯示,鋅可以抑制RNA聚合酶,也就是在防禦RNA病毒方面,鋅可發揮重要作用,而牡蠣、南瓜子、牛肉都含有較高的鋅含量。

     

    夏季必吃「秋葵炒牛肉」養肺

    王佩琪推薦,民眾在夏季可嘗試富含維生素A、鋅及槲皮素等營養的「秋葵炒牛肉」料理!

    1.秋葵斜切長片狀、彩椒切菱形狀、洋蔥切絲、蒜頭切末。

    2.牛肉片加入米酒、醬油、胡椒粉、太白粉抓醃備用。

    3.滾水加一點鹽下秋葵,彩椒川燙1分鐘起鍋備用。

    4.起油鍋,倒入蒜末、洋蔥絲,炒至香氣出來後,加入牛肉片炒至七分熟。

    5.加入秋葵、彩椒、鹽、胡椒粉、蠔油、水拌炒均勻,略收汁即可起鍋。

    看更多:「秋葵水」降血糖、促循環?日醫破解關鍵原因 1步驟喝出健康

     

    ◎ 圖片來源/永越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永越健康管理中心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夏天必吃秋葵炒牛肉!營養師推薦養肺料理 還能增強呼吸道防禦、降低上呼吸道感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