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古天樂斷食瘦10公斤10年不復胖!斷食小心2後遺症,改1餐吃這個、免挨餓年瘦14.4公斤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8/10 15:15
  • 字體放大
  • 古天樂斷食瘦10公斤10年不復胖!斷食小心2後遺症,改1餐吃這個、免挨餓年瘦14.4公斤

    因為演活金庸小說「神鵰俠侶」中楊過一角的港星古天樂受許多女粉絲歡迎,不過近幾年原來的奶油小生,卻變成皮膚黝黑、身材精瘦的鋼鐵男。日前他出席記者會,分享他採取斷食法瘦了近10公斤,而且維持10年多了都沒有復胖。不過他這種1天只吃1餐的斷食法,不只營養師建議一般人想學得小心,連他也勸別人不要學,該如何能像他一樣變瘦,又不用每天只吃1餐呢?

    看更多:羅志祥絕不碰4種食物 1個月消風13公斤,營養師:只要戒其中一項就能月瘦4公斤

     

    從1天4餐變1天1餐,古天樂斷食瘦10公斤

    古天樂原來1天吃4餐,所以偶爾會變胖,他10年前開始採取1天只吃1餐的斷食法OMAD(One Meal A Day)。這種飲食法又稱23:1斷食法,也就是每天僅有1小時用餐,其餘23小時則需空腹,肚餓時只能夠喝不含熱量的飲料,如清水及茶。古天樂表示他每天的一餐安排在傍晚6時進食,其餘時間如感覺肚子餓,只會喝水,體重10年來如一日,沒有復胖。

     

    營養師劉純君表示,這種1天吃1餐的斷食法確實在國外行之有年,在古代狩獵時期的人因為食物有限,也是1天吃1餐,或好幾天才吃1餐。對像古天樂這種拍片忙碌、沒辦法定時吃飯的族群,1天1餐可能很好實施,但如果是一般民眾因為周遭同儕都是1天吃3餐,很容易被影響而破功。但是她認為,這也是因為古天樂的體質適合,而且非常有定力,否則1天只吃1餐很容易體力不濟。

     

    不吃澱粉一般人容易暴怒、情緒不穩

    而且古天樂都不吃澱粉,一般人體對澱粉有依賴性,太久沒吃容易暴怒、情緒不穩,容易反彈性地大量進食,他很可能就是少數不需要澱粉食物也能很舒服的。

    看更多:女星公布斷食7天暴瘦6公斤食譜 宋明樺說「不要學」!當心心悸、低血糖等危險

     

    1天23小時斷食小心長期易膽結石、灌水解餓易低血鈉

    劉純君說,這種23:1斷食法,要撐23個小時不進食,最要注意的是長時間沒進食,膽汁變濃恐怕形成膽砂、膽石,容易有膽結石,而為了填補飢餓感猛灌水,如果過量飲水又沒有其他食物進來,容易有低血鈉的問題,可能會身體無力、昏倒等。

     

    糖尿病正在用藥者,斷食不慎易低血糖

    劉純君更提醒,如果有糖尿病正在用藥的人更不適合採用這種23:1斷食法,因為糖尿病藥物就是要降低血糖,如果沒有進食又一再降低血糖,倘若因血糖過低而昏迷就非常危險,恐有傷腦或致命危機。

     

    3餐找1餐只吃輕食,1周2天可「無痛」年瘦6公斤

    她表示,其實想要像古天樂一樣控制體重不復胖,不必這樣每天挨餓,建議只要1星期挑出兩天的晚餐改吃輕食。想要吃高蛋白飲食的人,就是吃雞胸肉生菜沙拉,或是酪梨沙拉,無法克制澱粉誘惑的人則改吃地瓜餐加青菜。一個晚上相當於少吃300大卡,每星期吃兩天,等於每周少了600大卡,兩個月就能無痛減重近1公斤,1年就減了快6公斤。如果吃習慣了,改成每天1餐吃輕食,每天減300大卡,1個月就能瘦1.2公斤,1年瘦14.4公斤!

     

    熱量赤字,1天吃10餐也不會胖

    劉純君說,其實減重能不能成功和斷食幾小時無關,只要維持「熱量赤字」,也就是如果基礎代謝率是1800大卡的人,每天只要控制飲食正常不多吃,大約1500大卡,不管是1天吃5餐、10餐都不怕胖。要能維持體重10年或20年到終生不復胖,最重要的是找到最舒服的飲食控制方式,就不怕身材變形。

    看更多:168斷食做錯3件事恐變胖!營養師這樣吃減脂最有效 8種人不適合168斷食

     

    ◎ 圖片來源/翻攝自古天樂IG
    ◎ 諮詢專家/劉純君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古天樂斷食瘦10公斤10年不復胖!斷食小心2後遺症,改1餐吃這個、免挨餓年瘦14.4公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