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芥末、哇沙比原來不一樣!黃色排毒降血糖、綠色抗癌防中風 功效差異一次看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8/19 14:47
  • 字體放大
  • 芥末、哇沙比原來不一樣!黃色排毒降血糖、綠色抗癌防中風 功效差異一次看

    吃熱狗時會沾的黃芥末,與吃壽司時會加的山葵醬(哇沙比,常被稱作綠芥末),除了顏色、味道不同,營養成分也不同。醫生指出,山葵醬可抑菌,有助預防食物中毒及膀胱癌等,而黃芥末則可減低糖尿病及皮膚炎等風險。不過,並不是人人適宜。

     

    黃芥末、山葵醬有什麼區別?

    黃芥末、山葵醬都來自十字花科的植物,不過黃芥末是由芥菜種籽磨成,山葵醬則與芥末無關,是取自山葵的莖部。除了顏色不同,成分不一,對不同體質的人影響也有別。

     

    黃芥末、山葵醬營養成分差異

    熱量(每100克):黃芥末 60千卡/山葵醬 290千卡

    糖分(每100克):黃芥末 1克/山葵醬 13克

    維生素A(每100克):黃芥末 2.2%/山葵醬 0%

    維生素C(每100克):黃芥末 0.6%/山葵醬 0%

    看更多:吃什麼都想要沾醬?營養師授「4低沾醬」健康少負擔

     

    黃芥末、山葵醬的功效差異?

    黃芥末和山葵醬的化學物質均含有抗菌功能,能預防身體感染疾病,不過,黃芥末主要幫助排走體內致癌毒素,避免因體內毒素積聚而致癌,有助預防患上慢性炎症如皮膚炎;而山葵醬則同時具有使癌細胞自然死亡、增附體內免疫力的功效,因此不但有助降低患癌機率如膀胱癌、食道癌等,也能增強人體免疫力。

     

    黃芥末的3大功效

    黃芥末是由芥菜種子加水研磨而成,狀稠而味道刺激,常用作燒肉、熱狗等肉類的醬料,大多芥末醬都含有薑黃素,即從薑黃中萃取出的一種化合物。成年人每日建議食用量為1至2茶匙。其功效包括:

     

    1.降血壓血糖

    黃芥末含有多種化學物質如鎂、維他命C、Omega-3脂肪酸、類胡蘿蔔素等,有助降血壓及血糖指數。有研究指出,第2型糖尿病患者喝芥菜煲水,有助降血糖、穩定病情。

     

    2.預防慢性炎症

    黃芥末含有硫代葡萄糖苷及異硫氰酸酯,具抗菌功能,有助預防身體受外在細菌感染而引起的慢性炎症,如皮膚炎、乾癬等。

     

    3.助排走體內致癌毒素

    黃芥末常用於熱狗的醬料,是由於它的原材料芥菜籽有助化解肉類在燒烤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毒素,有助人體將毒素排走,避免將毒素積聚在人體內致癌。

    看更多:高麗菜「廚房裡的胃藥」防癌超級食物!選尖頭比較好吃 2種人要節制

     

    山葵醬的3大功效

    山葵醬是由山葵的莖部磨成泥狀,同屬刺激性醬料,常用於日本壽司或生魚片。成年人每日建議食用量為1至2茶匙。其功效有:

     

    1.減低食物中毒機率

    山葵醬含有異硫氰酸酯,有助抑菌及阻止細菌生長,降低食物中毒的機會。常見於搭配壽司,生魚片等未經煮熟的食用,食材本身新鮮度對食安更重要。

    看更多:溫泉蛋、生魚片、苜蓿芽可能也有李斯特菌!營養師授5招防感染 3大危險族群要注意

     

    2.使癌細胞自然死亡

    異硫氰酸酯進入人體後,會與體內的蛋白質結合,使癌細胞自然死亡,有助抑制癌細胞生長,預防癌症。研究發現,當膀胱癌患者體內接受異硫氰酸酯時,腫瘤的擴散被中斷並減少了近35%,而擴散到附近肌肉組織的癌細胞,也幾乎全部被阻斷;馬偕醫院和嘉義大學生化科技學系共同研究也發現,山葵醬含有的6-MITC化合物,可殺死9成胰臟癌、食道癌和肺癌的細胞。

     

    3.預防中風及心臟病

    山葵醬的有機硫化合物及異硫氰酸酯,能增強體內的免疫力系統、同時具抗炎性功能,有助預防中風及心臟病、防止動脈硬化及蛀牙。

     

    誰不適合吃黃芥末或山葵醬?

    有腸胃不適及眼睛發炎狀況的民眾,應避免食用黃芥末或山葵醬,因為兩者成分中的異硫氰酸酯帶有強烈刺激性,會使胃部分泌大量胃酸、胃痛加劇;另外,刺激性的食物也會刺激人體淚腺,使人流淚,眼睛發炎者會更感不適。

     

    更多內容:高血壓|早餐食蛋香蕉5種食物減心臟病風險?降血壓乳酪要選這1款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芥末、哇沙比原來不一樣!黃色排毒降血糖、綠色抗癌防中風 功效差異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