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友達廠長「365天無休」驚傳猝逝!過勞注意7徵兆 營養師推3飲食法可預防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8/23 14:21
  • 字體放大
  • 友達光電台中6A廠一名廠長日前驚傳猝逝,員工匿名透露他365天無休、平時有無止境的會議還有夜間會議,並感念他總是為同事扛責,期盼公司能改善工作型態,讓員工能兼顧工作和健康。雖然目前未知廠長確切的死因,但工作環境壓力大、工時長,確實可能讓身體過勞,甚至導致突發性心臟病猝死。營養師進一步說明,除了工作,過勞跟日常生活習慣與飲食也有關。

     

    你過勞了嗎?注意7徵兆

    健身營養師黃威杰表示,過勞的症狀包括莫名長時間感到疲勞、常常生病免疫力下降、注意力記憶衰退、焦慮常常失眠、長期熬夜睡不著、辦事效率下降、對事情失去熱情和熱忱等,民眾如果有以上徵兆,就可能是過勞,務必提高警覺。

    看更多:認真工作小心「過勞肥」!台灣工時第四高 這些職業最易肥 擊退壓力肥這樣做

     

    過勞恐釀心血管疾病 3飲食法降低發生率

    另外,黃威杰指出,近期傳出的突發性猝死案例,很大的可能是因為心肌梗塞,或是中風及一些心血管系統疾病問題,如果日常飲食習慣能夠採用「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麥得飲食」等方式,都有醫學證據顯示可以降低這些疾病的發生率。

     

    地中海飲食

    強調天然植物性的食物以及健康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每餐至少一份蔬菜、水果可以做為零食;選擇天然全穀澱粉類食材,如燕麥、大麥、糙米,限制攝取過度精緻的碳水化合物;使用初榨橄欖油代替動物性脂肪;適量的植物性蛋白,如豆腐、豆干、鷹嘴豆等;還要選擇富含Omega-3的深海魚類:鮭魚、秋刀魚、鯖魚等。

    看更多:早餐蛋餅+這1杯就能護心!「最強飲食法」防心臟病冠軍 還能減肥控血糖

     

    得舒飲食

    此飲食法可以用來降低高血壓、心臟病、心力衰竭、中風和改善膽固醇水平。不只是低鹽飲食,更是強調富含鈣、鎂、鉀和纖維的食物,都能幫助降低血壓。每天攝取不超過2300毫克鈉;吃低脂或無脂的乳製品;多吃有顏色的蔬果;澱粉類食材以全穀類為主;吃低脂肉品、魚。

    看更多:他吃飯愛加「1物」竟腦梗塞猝死!營養師曝傷血管元凶 2飲食降血壓、防腦中風

     

    麥得飲食

    介於地中海飲食和得舒飲食之間,原先是針對神經退化性大腦疾病來預防,防止認知下降,但都是透過對心血管保護的作用,從而達到保護大腦健康。飲食元素包括綠葉蔬菜、漿果(如草莓、藍莓、覆盆子)、堅果、橄欖油、全穀類(如麥片、全麥麵粉、糙米)、富含Omega-3的魚類、豆類(包括所有豆類、扁豆、大豆)、低脂雞肉。

    看更多:食譜/讓大腦變年輕!「麥得飲食」讓腦齡年輕7.5歲!-雞蓉蔬菜豆腐肉

     

    7食物要忌口

    除了遵循上述3種飲食法,黃威杰表示,平時還要注意避免吃奶油、人造奶油、油炸食品、糖果和烘焙甜點,乳酪每周不吃超過1次,紅肉每周不吃超過3份。

     

     

    ◎ 圖片來源/TVBS
    ◎ 資料來源/黃威杰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友達廠長「365天無休」驚傳猝逝!過勞注意7徵兆 營養師推3飲食法可預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