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腹瀉別再喝運動飲料!想補充天然電解質,醫師親授食譜:「二十倍粥」健康又營養

  • 顧詩蓓 整理
  • 2023/09/12 12:24
  • 字體放大
  • 腹瀉別再喝運動飲料!想補充天然電解質,醫師親授食譜:「二十倍粥」健康又營養

    中國江蘇日前發生一對八旬夫婦因吃了沒保存好的隔夜蛋炒飯,發生嚴重上吐下瀉,老奶奶宣告不治,老爺爺被救回。除了要注重食物保存和處理之外,有人認為,萬一遇到拉肚子、脫水的狀況,可以喝「市售的電解質飲料」,不過醫師慎重提醒,這會使症狀加劇,還會讓腸道細胞受到更大的傷害。

     

    吃普通的蛋炒飯,為什麼會釀成一死一傷的悲劇?

    據悉,老夫婦享用隔夜蛋炒飯後,突然上吐下瀉,一晚腹瀉了10多次,症狀嚴重程度遠勝一般腸胃炎,出現食物中毒現象,老奶奶不治身亡,老爺爺一度陷入休克狀態,經搶救後救回一命,而他的身體檢查出超過正常5倍的乳酸值。

     

    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老爺爺大量的拉肚子和嘔吐,導致身體嚴重脫水。當身體出現嚴重脫水,組織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液供應,導致組織灌流不足。在這種情況下,身體的細胞轉為無氧代謝,乳酸會大量累積,這就是乳酸超標的原因。

    看更多:老夫婦吃隔夜蛋炒飯1死1休克!撒生蔥花提高風險 「炒飯症候群」小心中毒

     

    天氣熱是好發腸胃炎的高峰期,食物保存很重要

    高溫和濕度容易造就細菌孳生,成為細菌溫床,當人們吃下被細菌污染的食物,會出現嘔吐、腹瀉等腸胃炎的症狀。特別要注意食物的保鮮,避免將食物長時間暴露在室溫下,尤其是容易腐敗的食品,例如:肉類、海鮮和熟食。

     

    台北榮民總醫院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表示,蛋炒飯炒好後要盡快吃完,並在2小時內冰起來,食物不用等到放涼才放進冰箱。而復熱時要加熱到90~100℃,微波爐、電鍋、炒鍋復熱,都可以達到足夠殺菌溫度。

    看更多:譚敦慈傳授「冰箱整理術」!4招加強冰箱保鮮力 食物不容易壞掉

     

    遇到拉肚子、脫水的處理方式

    萬一遇到輕微拉肚子、脫水的狀況,能如何處理?鄭泓志表示,如果出現嘔吐、腹瀉的腸胃炎症狀,會導致身體流失大量的水分和鈉、鉀和氯等電解質的流失,造成脫水,因此需要盡快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如果症狀沒有緩解,嚴重上吐下瀉要盡快就醫。

     

    市售電解質飲料能緩解症狀嗎?

    有些人腸胃炎時,會將運動飲料稀釋飲用,補充水分與電解質。鄭泓志特別提醒,一般市售的運動飲料可以分為高滲透壓和等滲透壓兩種,高滲透壓類型的飲料可能會過於「高漲」,因為其水分和電解質的濃度高於人體血液,會導致細胞內水分流失,比較不適合腹瀉的人飲用。

     

    鄭泓志建議可以喝「二十倍粥」,二十倍粥是薄鹽米湯,能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來恢復健康。

    看更多:腸胃炎吃什麼?可以吃水果嗎?營養師推「2水果」去皮吃 最強腸胃炎菜單快收下

     

    腹瀉別再喝運動飲料!想補充天然電解質,醫師親授食譜:「二十倍粥」健康又營養

    ▲二十倍粥能提供給患者必要的水分與電解質。(圖片/翻攝自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臉書)

     

    二十倍粥製作方式

    鄭泓志分享自製二十倍粥的技巧,使用一杯米加二十杯水煮成米湯,熬煮完後打成稀爛的狀態,再加半茶匙的鹽巴即可,簡單地說,就是薄鹽米湯。能夠提供患者必要的水分和電解質,而且內含的澱粉也能為身體提供能量。

     

    鄭泓志最後也特別提醒,關於食物的保存和處理,需要格外留意,如果因為吃隔夜的食物造成食物中毒或發生腸胃炎時,記得趕快就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腸胃科醫師鄭泓志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鄭泓志醫師楊振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腹瀉別再喝運動飲料!想補充天然電解質,醫師親授食譜:「二十倍粥」健康又營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