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柑橘的營養超豐富!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糖友也能實現「水果種類自由」

  • 梁萱琪 整理
  • 2023/11/07 12:55
  • 字體放大
  • 柑橘的營養超豐富!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糖友也能實現「水果種類自由」

    每當秋冬季節來臨,也是柑橘的盛產期。營養師指出,柑橘風味獨特、香甜多汁、營養豐富,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吃柑橘是項挑戰,但只要掌握好分量,不讓血糖起伏過大,隨時監測血糖,糖尿病患也能實現「水果種類自由」。

     

    柑橘營養豐富

    營養師廖欣儀指出,柑橘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A與鉀離子,其中膳食纖維對健康也有多種好處,但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食用柑橘可能是個挑戰,只要注意一些食用原則與分量把控,即使是糖尿病患者也能安心吃水果。

    看更多:橘子外層「詭異白粉」是農藥嗎?發霉了?專家揭真相!「這樣做」避免柑橘發霉

     

    控制攝取分量 把水果與正餐分開

    廖欣儀建議,糖尿病患者一次攝取的水果含糖量為15克,大部分的水果1個拳頭大小約含15克糖,例如重量140克的芭樂與150克的椪柑皆含15克糖。因此,糖尿病患者不是只能吃芭樂當水果,只要注意分量,各種水果都可以吃,若擔心飯後血糖太高,可把水果與正餐分開,水果於飯後2小時再吃,當成點心食用,也可避免血糖起伏過大。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可吃的水果有哪些?百香果和奇異果的保護作用!營養師大解析

     

    柑橘搭配其他食材 糖分不過量

    廖欣儀表示,可將柑橘納入膳食中,蔬菜、蛋白質或油脂類搭配水果一起食用,升血糖速度將不會那麼快,例如可在沙拉中加入柑橘片,或點心時間將柑橘與堅果一同享用,並且要多吃新鮮的柑橘,不要喝果汁,因為要榨出一杯橘子汁,將會用掉2顆以上的柑橘,如此一來糖分過量,血糖起伏較大。

    看更多:橘子白絲要剝掉嗎?柑橘白絡含「2成分」降血脂、控血壓血糖 還抗便祕、防感冒

     

    血糖控制好 糖友也能享用好水果

    廖欣儀提到,糖尿病患者需要隨時監測自己的血糖,食用柑橘後,測量血糖可幫助了解食物對身體的影響,如果發現柑橘對血糖有明顯影響,則可調整食用量或頻率,台灣柑橘種類多元、產季長且營養豐富。

     

    糖尿病患只要謹慎選擇、控制分量,一樣可以享受這些美味的水果,如果有特殊情況,例如腎功能或其他疾病,可與醫生或營養師討論飲食計劃,選擇適當食物符合特定需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欣儀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柑橘的營養超豐富!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糖友也能實現「水果種類自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