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何總有泡泡眼?這些原因讓眼皮水腫,但可以解決

2018/10/04 12: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覺醒來驚覺眼睛腫,有時伴隨黑眼圈、眼球充滿血絲,難以見人,卻又不得不趕著出門上班…...這樣尷尬的情況,想必不少人遭遇過。究竟眼睛腫的成因為何?又要如何預防或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其實,造成眼睛浮腫的原因有很多,根本原因和水分代謝不良,滯留在眼框附近脫不了關係。新一期的《Health》雜誌採訪了各科醫師,整理出會使眼睛浮腫的各種原因,原來它這麼容易發生,但還好多半可以解決。

 

1.哭不停
人在情緒激動哭泣所留下來的眼淚,所含水分比其他淚液來的多,成分也不同,當水分碰即到含鹽量高的組織時,組織會膨脹。建議在哭泣後,冷敷眼睛,減緩腫脹狀況。

 

2.吃太多鹽
食鹽或味精中所含的鈉,可以讓身體留住液體,而鹽分常隱藏在各種零食、麵包、冷凍食物等包裝食品中。攝取過多會增加眼睛周圍水分,使其浮腫。建議成人每天鈉的攝取量不超過2,300毫克。

 

3.喝太多酒
飲酒過量會讓身體產生許多問題,其中,酒精會降低人體內的抗利尿激素,導致身體浮腫,間接使眼睛腫脹。此外,飲酒過量,有時反而使人更難入睡,睡眠品質不佳,也會導致體液滯留,眼睛腫脹。為避免此狀況發生,建議小酌即可,若情況仍沒改善,則需戒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過敏
眼睛周圍的皮膚薄又敏感,當接觸到漂浮在空氣中的過敏原,如花粉,動物皮屑或塵蟎時,就會導致腫脹。解決方式除了遠離過敏原,也可以適度用生理食鹽水清洗眼睛,將過敏原清除,若狀況未好轉,建議要就診。

 

5.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會導致大部分的人眼睛浮腫,最直接的解決方是就是早睡,睡飽7到9個小時,並讓房間利於入睡,例如不要在睡前看電視、滑手機;萬一睡不夠,盡量避免在白天揉眼睛,因為這會使眼部周遭敏肌膚受刺激腫脹。

 

6.隱形眼鏡戴太久
隱形眼鏡會阻擋氧氣進入眼睛,使用過久會讓角膜腫脹,如果睡覺時戴著,角膜會受到更多壓力,使腫脹情況更加明顯。建議定期取下,不要在打瞌睡或晚上睡覺時還戴著,以免發生窘況。

 

7.年紀大了
有些在遺傳上天生容易有眼袋,隨著年齡增長,支撐眼睛的脂肪沉積物開始下垂,因此產生膨脹效應,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3、40歲之後。可以透過後天習慣養成及保養,減緩皮膚老化的速度,例如不吸菸、塗抹眼霜保養,或是接受眼袋去除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報導中也提到,吃太多人工甘味劑對香水敏感感染結膜炎,以及部分女性在月經周期即來時也都可能出現眼周水腫現象,但多半能在影響因素去除或治療後,獲得改善。

 

◎ 撰文/尤妮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水腫代表腎不好?還可能暗藏這些疾病

【女性健康】自製排毒水:這些消水腫聖品你一定要認識

身體有3個「除濕」穴,按了消水腫、四肢溫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愛吃甜食冰品也會水腫!陳峙嘉醫師教你一招輕鬆破解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