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讓頭腦變年輕?  每天多爬一層樓梯勝讀半年書

2019/04/02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怎樣讓頭腦變年輕?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說,每天只要上班上學等通勤的時候快步走、爬樓梯,讓心跳數達到每分鐘110次以上的有氧活動,且持續10分鐘以上,就可以延緩大腦灰質老化,甚至年輕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過去美國的內帕維市中學所進行的「零時體育計畫」發現,每天多上一節體育課活動身體的學生,閱讀理解能力比沒有多上體育課的人增加17%,加拿大蒙特數康科迪亞大學發表在高齡神經生物學期刊的研究也指出,每天多爬一層樓樓梯,大腦就年輕0.58歲,只比多受一年教育年輕0.95歲略低,因此建議年長者多爬樓梯。

 

甄瑞興說,去年台灣也大力推動多運動防失智的活動,因為從2011年梅耶診所的研究發現運動能延緩大腦老化之後,就有愈來愈多研究報告發現運動是延緩失智最有效的方法。去年的刺胳針期刊發表的研究也指出,每天做10分鐘有氧運動,再加上20分鐘有技巧性的運動,除了能延緩大腦老化,還能使大腦神經元交換傳遞訊息更活躍,使大腦更活化、年輕。

 

甄瑞興說,爬樓梯是不錯的的腦活化運動,但是光爬幾層樓可能不夠,最好能夠連續運動10分鐘,爬樓梯前可以快步走,爬完樓梯再快步走,利用通勤的時候最好,快步走、跑步趕公車、趕捷運,到了公司學校再爬樓梯,維持有點喘、有流汗的運動強度。

 

而有技巧性的運動則可以選擇打羽毛球、桌球、網球等需要練習技巧或和人互動搏技巧的活動,即使找不到人互打球,也可以自己增加運動的強度,每次10分鐘、一天做30分鐘,如果不行,一天只做運動強度強一點的運動10分鐘,據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發表在運動心理學的研究也發現,只要做10分鐘的運動,就能提升認知能力,只要有動就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讓大腦回春!「快槍手」越玩大腦越年輕

讓大腦年輕7.5歲的飲食法!10種腦補食物強化腦力防失智

施振榮曾中風大腦竟能變年輕原來他是這樣做到的!

遠離大腦退化不健忘!每天都能做的5個活腦體操

老是忘東忘西? 專家教40秒加強記憶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