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雙腿鬆垮垮!站姿、坐姿、爬樓梯「美腿關鍵」都在這

  • 健康2.0
  • 2019/07/11 15:02
  • 字體放大
  • 雙腿鬆垮垮!站姿、坐姿、爬樓梯「美腿關鍵」都在這

    我們身體的骨骼本身具有平滑的曲線,而非筆直的形狀。但因為我們長期維持不正確的姿勢,或偏好只使用某部位肌肉,才會導致關節扭轉變形,不僅骨骼線條走樣,也讓習慣使用的位置長出不該有的肌肉,而未使用的部位變得鬆弛又容易囤積脂肪。

     

    雙腿鬆垮垮!站姿、坐姿、爬樓梯「美腿關鍵」都在這

    示意圖/TVBS

     

    美腿站姿:膝蓋微彎、關節不鎖死

    當姿勢端正地直立站好時,我們通常只會意識到自己正用力挺直背脊,卻常常沒有注意到,我們的膝蓋也同時在施力。有些人伸直手臂時,手肘會向後彎曲,這一般被稱為「手肘超伸」,膝蓋也容易在腿站直時有相同的狀況,很多人在站著的時候也會完全「挺直膝蓋」。

     

    若膝蓋完全伸直,過度用力的前側大腿,容易讓髖關節和膝關節固定在錯誤的位置,前側大腿的肌肉也會因處在緊繃的狀態,漸漸向外擴而顯得粗壯。完全挺直膝蓋會讓身體重心偏移,導致肌肉過度用力。

     

    正確的「站法」應該是從側面看時,膝蓋有一點點彎曲。大家可以試試看,站的時候膝蓋彎曲與否,「腳底」的感受度會完全不同。膝蓋完全挺直時,會感覺到體重壓在腳底的外側,若稍微彎曲膝蓋,體重則會平均施壓在整個腳底上。藉由簡單的改變站姿,能省去不必要的力氣,也會讓腿型看起來更漂亮。

     

    雙腿鬆垮垮!站姿、坐姿、爬樓梯「美腿關鍵」都在這

    示意圖/TVBS

     

    美腿坐姿:骨盆往前傾、重心放在大腿根部

    關於正確的「坐姿」有很多種說法,但一直維持某一個「正確坐姿」是好的嗎?答案是否定的。不論是什麼樣的坐姿,若長時間維持相同的姿勢,都會讓某一處肌肉呈現緊繃的狀態,最後身體便會逐漸變得僵硬和疲乏。縱使是良好的姿勢,也不可能久坐不會累。

     

    若要從中建議,我認為「將骨盆往前傾,重心放在坐骨前面一點點的大腿根部區塊」的姿勢是比較好的。這樣坐著會讓背脊自然挺直,也不會感到太緊繃。話雖如此,還是不建議持續久坐不動;經常變換姿勢讓肌肉不要太累,才是最佳的選擇。

     

    爬樓梯美腿術:盡快把重心移到前腳

    每個人爬樓梯的方法都不太一樣,有人上樓梯習慣整個腳掌著地,身體會比較穩定,也有人因為穿著較高跟的鞋子,只用鞋子前半部著地,爬起來比較輕鬆。爬樓梯的姿勢沒有完全的標準答案,但每跨一層階梯,都要「盡快把重心移到前腳」,這是一定要遵守的先決條件。

     

    爬樓梯的時候,多數人習慣把注意力放在準備要移動到下個臺階的後腳上,但是這樣的意識,容易讓你一直使用到大腿前側的肌肉,不僅會造成大腿前側突出,也很快就會感到疲累。

     

    雙腿鬆垮垮!站姿、坐姿、爬樓梯「美腿關鍵」都在這

    示意圖/TVBS

     

    建議大家在爬樓梯的時候,把注意力集中到已經踩穩在階梯上的前腳,接著再讓後腳像彈簧般,以輕快的感覺往上提起。以這樣的方式上樓梯,過程中會自然地改成使用臀部和髖關節出力,讓臀部到大腿內側都能變得緊實。

     

    另外,有些人爬樓梯時會左右晃動腰部,這其實就是腰在代替髖關節工作的證據,容易導致骨盆往外擴展。腰前側尖尖突出的骨頭要和地面垂直,才是骨盆筆直的理想狀態。學會充分運用髖關節和臀大肌使力,才是減輕大腿前側和外側負擔的最好方法。

     

    ◎ 本文摘自/《4週大腿-5cm!輕鬆穿上緊身褲》森拓郎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邊看電視邊瘦身 3招美臀核心、矯正骨盆體操

    關節權威呂紹睿:確實執行護膝3運動,促進軟骨健康

    長期久坐久站當心腿爆青筋 腿部出現5症狀要留意

    坐姿對了,小腹就消失!加碼一招「縮腹提臀」微運動

    睡前躺著做淋巴伸展操!3分鐘消除腿部痠痛、浮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雙腿鬆垮垮!站姿、坐姿、爬樓梯「美腿關鍵」都在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