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小拇指蒼白要留意心血管疾病!手掌顏色、溫度都暗藏疾病信號

  • 健康2.0
  • 2019/07/26 12:52
  • 字體放大
  • 小拇指蒼白要留意心血管疾病!手掌顏色、溫度都暗藏疾病信號

    手是站立的「人」,將手掌立起,指尖處為眼,延手指向下依次反映口腔、鼻腔、喉頭、氣管等器官的健康狀況;掌心部位聚集著對應心、肝、肺、脾、腎等五臟的穴位;繼續向下直到接近掌根部,則反映生殖器的情況。

    小拇指蒼白要留意心血管疾病!手掌顏色、溫度都暗藏疾病信號

     

    觀察手掌顏色 暗示身體隱疾

    健康人的手掌顏色呈淡紅色或粉紅色,顏色均勻、光亮潤澤。手掌一旦失去了正常的顏色,便表示可能患有某些疾病。

     

    如果手掌的皮膚顏色非常蒼白,表示患有肺病或身體內有發炎;手掌的皮膚顏色發黃,身體可能患有某些慢性疾病,如慢性貧血、慢性萎縮性胃炎、慢性結腸炎、營養不良等。

     

    手掌的皮膚顏色過紅或豔紅,表示有中風的風險;高血壓患者手掌變紅,或有手掌灼熱感,可能是腦出血的先兆;如果手掌的皮膚顏色原先是紅色,現在變成暗紫色,說明患有心臟疾病,警示病情在逐漸加重;手掌的皮膚顏色呈暗紅或間有紫色斑點,常見於肝臟疾病,如慢性肝炎、肝硬化等。

     

    五指顏色蒼白 恐是這些健康警訊

    ※ 小指的顏色蒼白表示可能患有心血管疾病。
    ※ 無名指的顏色蒼白表示腎與生殖器官功能較差。
    ※ 中指的顏色蒼白表示消化系統的功能較差。
    ※ 食指的顏色蒼白表示可能患有肝膽疾病。
    ※ 雙手的指尖顏色蒼白表示可能患有慢性胃腸疾病。

     

    手溫高低 辨別身體寒熱

    透過手溫高低,也可以預測一些疾病的早期信號。導致手發涼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陽氣不足;一個是血液循環不好。一般情況下,手發涼會伴有臉色蒼白、虛汗淋漓的症狀。手心發涼者,可經常食用紅棗、桂圓、生薑等,可以提升陽氣,緩解手涼。

     

    如果手發熱,中醫認為主要原因在於心肺陰虛;多見於甲狀腺功能亢進,同時伴有心情急躁、易怒、突眼等症狀。手心發熱者,可經常食用綠豆、絲瓜、鴨肉等,可緩解陰虛發熱。

    小拇指蒼白要留意心血管疾病!手掌顏色、溫度都暗藏疾病信號

    手指疼痛 警示內臟出問題

    中醫認為,每個人手指的指尖到指根都分布有經絡和穴位,而且分別與內臟有著密切的關係。小指疼痛的人,表示其心臟與小腸患有疾病。無名指疼痛,可能有喉嚨痛或頭痛的現象。當中暑、心臟衰竭時,按揉中指會感到疼痛。

     

    可以用另一隻手的拇指和中指的指腹,稍微用力按揉另一手小指到拇指的指根至指尖,看有沒有特別疼痛的手指。如果在按揉時有一個手指感到特別疼痛,就表示與這個手指上的經絡或穴位相關的內臟出現了毛病。

     

    食指上有一個商陽穴(在食指末節橈側,指甲根角旁開0.1寸),便祕時按這個穴位會感覺到疼痛;大拇指上有個少商穴(在拇指末節橈側,指甲根旁開0.1寸),肺部患病時按揉這個穴位會疼痛難忍。按摩手指時如果感到輕微的疼痛,可以把疼痛的手指仔細揉搓,以使疾患有所好轉。

    小拇指蒼白要留意心血管疾病!手掌顏色、溫度都暗藏疾病信號

     

    ◎ 本文摘自/《小信號防萬病:頭暈、打鼾、腳麻、盜汗、便祕、眉毛脫落…… 都是身體在求救的訊號,最精準的中醫疾病預測學》楊力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大是文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手掌特徵看出心臟警訊! 心臟不好要常按這個地方

    學起來!按壓「手掌反射區」 消除肩頸僵硬、神清氣爽

    勤練「拍手功」 輕鬆甩病痛、養五臟

    掌紋看健康!快看你的「生命線」有多長,原來它代表…

    我感冒了嗎?自己看手相就能「算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小拇指蒼白要留意心血管疾病!手掌顏色、溫度都暗藏疾病信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