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運動

6種人最容易中暑!彥寬老師「降心氣法」 排暑熱、祛除火熱邪氣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7/19 12:14
  • 字體放大
  • 6種人最容易中暑!彥寬老師「降心氣法」 排暑熱、祛除火熱邪氣

    7、8月是夏季最熱的三伏天,又濕又熱的天氣就是暑氣,中暑的人也多了起來。不要以為躲在家裡吹冷氣就不會中暑,彥寬老師提醒,長時間吹冷氣,毛細孔閉鎖,身體不易散熱,反而養成易中暑體質!

     

    尤其老年人、兒童、從事戶外工作或運動的人、孕婦、肥胖者、久坐族,更容易暑氣入侵,體內熱氣排不出,就會引起昏沈、頭暈、想吐等中暑不適反應。

     

    身體無法散熱 增加中暑機率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說明,中暑又分為「陽暑」及「陰暑」兩種。待在高溫炎熱的環境中而引起的中暑,例如在大太陽下曝曬過久,身體無法散熱,這就是「陽暑」。

     

    如果出現噁心、嘔吐、頭痛、抽筋、體溫上升等中暑症狀時,要立即離開高溫環境,並將衣物解開、散熱,並盡快補充水分與電解質;若不適症狀加劇時,盡早到醫院就診,以免中暑發展到嚴重程度。

     

    另一種「陰暑」常發生在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內,毛細孔閉鎖,暑氣進到體內無法宣洩。或是室內外頻繁進出,因為溫差瞬間太大,一下子接觸到冷空氣,體表微細血管與汗腺毛孔遇冷閉合,使暑熱內積,更增加中暑機率。主要是因為體內熱氣尚未排出,吹冷氣卻使毛孔緊縮,使得體內熱氣更不易排出,而造成中暑。

    看更多:愛吹冷氣經常感冒?彥寬老師「拍水顫掌法」 促出汗、清內火、提升免疫力

     

    彥寬老師指出,如果自覺有上火、或有中暑的反應,如覺頭暈、肩頸緊、視力模糊、心神煩燥、手指肚如脫水般有條紋的皺摺,就表示有輕微中暑了,要盡快補充水分,或是吃一些瓜果類較涼性的食物、或者喝綠豆湯、仙草等,協助降體熱。

     

    清晨傍晚慢運動 出汗排內熱

    大熱天並不適合在太陽底下運動,彥寬老師都會提醒學員,不要在最熱的10點到下午4點練功,尤其有心臟、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的人更要注意。

     

    夏天最好的運動時間是在清晨6點以後,以及傍晚的時候,可以在公園有綠蔭的地方,散步、慢跑、練氣功等運動,讓身體保持氣血循環的順暢。

     

    彥寬老師老師說明,慢運動微出汗可以維持毛孔疏泄正常,不僅自動調節了體溫,最重要的是,熱氣不會瘀堵於體內,就不會造成血管收縮異常、血壓異常或心臟負擔。

     

    每天花點時間慢運動,天熱不適合大流汗的劇烈運動,透過微微排汗,提升代謝,把體內暑熱氣排出來。像「降心氣法」持續輕柔的動作,能有效達到出汗排熱氣的效果,汗水顆粒小,卻像蒸氣一樣遍佈全身,持續練習可以增強身體的調節能力。

    看更多:運動大量流汗沒有比較好!彥寬老師「疏肝養精法」解身體的渴 遠離口乾、便祕、失眠

     

    降心氣法 微流汗排暑熱

    好處:引導心火下降,腎水上升,使心腎相交,調和氣血平衡,祛除身體的火熱邪氣。

     

    6種人最容易中暑!彥寬老師「降心氣法」 排暑熱、祛除火熱邪氣

     

    功法練習:
    ❶兩腳與肩同寬,兩手從身體兩側抬起,到頭頂後,中指向下,同時膝蓋微微彎曲,手落下來。
    ❷第二次手從兩側抬起,同時起身,到頭頂後中指落下,膝蓋彎曲,手向下降。
    ❸做完3次後起身。以兩腳合併,手握拳收功。

    看更多:早上練「行氣消腫法」祛濕、代謝好 整個人都神清氣爽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