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成的爸爸肩頸痠痛、4成的爸爸小腹突出 醫師教父親節「要這樣」關心爸爸

丁彥伶 報導 2021/08/06 12: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父親節快到了,還在想要送爸爸什麼禮物嗎?提醒您,比起送爸爸禮物,不如帶著爸爸去運動。根據國內1項調查發現,填寫資料的爸爸們,5成以上表示經常「肩頸痠痛、僵硬麻木,甚至身體疼痛」,近4成爸爸覺得小腹突出。醫師提醒,小腹突出和中風等腦心血管疾病關聯性高,趕快帶爸爸去運動,能消除痠痛兼減肥最好。

 

疫情中,4成爸爸變胖又快速退化

國內健康機能鞋公司日前針對網路會員進行2021「職場爸爸動齡大調查」,結果發現在填寫問卷的職場爸爸們,有38.9%表示在疫情期間感到身體狀況快速衰退,38.5%出現體重上升、體態走樣的情形,顯見在疫情下生活型態被迫改變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爬樓梯快跌倒、椅子坐了起不來竟是這原因 醫師教做2運動把肌力補起來

 

而在身體不適症狀填寫中, 填答問卷者有51.6%回答有「肩頸痠痛、僵硬麻木,甚至身體疼痛」症狀,為第1名。其次則是37.6%的人有「看不出肥胖,卻小腹突出」,有32.5%的爸爸填寫「不耐久走」,佔不適症狀的第3名。

 

肩頸痠痛麻木,多半是「少動」引起

彰化市漢銘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林志明表示,臨床上常看到有爸爸們急著來檢查,說長期肩頸痠痛,並感覺頸部僵硬麻木,擔心這裡的血管很接近腦部,可能引起中風。但其實肩頸痠痛和麻木是經常久坐辦公桌者常見的症狀,因為肩頸長時間沒有活動,血流量減少,第一個反應就是肌酐酸堆積,會導致痠痛及僵硬不適。

 

而「麻木」症狀確實是神經壓迫的症狀,但是林志明說,不只是骨刺會引起神經壓迫,局部筋膜水腫也可能壓迫到神經而引起麻木症狀。臨床上發現只有2成的就診民眾是真的有骨刺壓迫引起,如果是骨刺壓迫,通常會有手指末端麻木症狀。但如果單純只有指尖末端麻木,並沒有3高或其他頸部軟骨增生的狀況,可能要檢查是否為腕隧道症候群。

 

小腹胖和高血脂有關

但是「看不出肥胖,卻小腹突出」就要很小心了,林志明說,中央腹部脂肪和中風等腦心血管疾病關聯性很強,因為全身不胖,卻只有小腹脂肪增加,多和高血脂有關,尤其是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過高有關。要消除肩頸血流不足引起痠痛,和消除腹部脂肪,運動是最有幫助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消除痠痛和腹部肥胖,陪爸爸運動最好

所以林志明提醒,父親節送爸爸禮物,最好的就是陪伴。不用陪爸爸大吃大喝,兒女和媽媽一起陪爸爸運動更有心意,最好全家人和爸爸一起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

看更多:宅在家沒運動 踮腳就會瘦!專家教加強版,美腿、翹臀一次練到好

 

不過在調查中不適症狀的第3名是爸爸們「不耐久走」,這樣連輕度運動的快走都很難施行,怎麼辦?行健骨科診所院長朱家宏表示,「腳」是支撐身體的重要根基。上班族有腰痠背痛,根本原因可能就出在「腳」。多數人常忽略腳部不適帶來的警訊,他提醒足踝健康是建構全身骨架的重要基礎,不能不嚴謹看待。

 

足部退化引起全身出問題,要選對鞋

朱家宏指出,我們的環境中以「硬平地」居多,如果腳沒有良好保護直接踩硬地,久而久之足底肌肉會僵化。特別是從事久站久走或需要負重走路的爸爸們,容易產生足弓過度下沉的問題。此外,他也提醒,在多次調查中,台灣年年蟬聯亞洲肥胖人口比例第1名,男性肥胖者多,若再加上缺乏運動,都會促使現代人的足部提早退化。

 

朱家宏提醒要讓爸爸們即使上了年紀依然維持良好的行動力,要養成正確走路方式、養成多元的運動習慣,但是「找對鞋」是關鍵的第一步。雖然市面上標榜「氣墊鞋」很多品牌,但是建議選擇適合自己、有良好的足弓支撐和減震性能的鞋子,可以先透過動態足壓測量,找出可能的潛在問題,並根據測量結果選配合適的鞋、墊,更能夠輔助支持、減少足部傷害,甚至刺激肌肉收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腰痠背痛、足底筋膜炎、退化性膝關節炎…錯誤步態走出一身病!醫曝4招正確走路 一天走幾步最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志明副院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抗癌名醫大推「落胯下蹲」!保護膝蓋、強壯雙腿 改善漏尿、小腹突出、內臟下垂
icon
2020-10-28 15:49:00
延伸閱讀
小心!陷入體力節節衰退的惡循環!「1個好運動」回復衰退的體力
icon
2020-05-28 17:15:00
延伸閱讀
瘦小腹最有效!「扭腰甩手」瘦腰腹 改善腹部肥胖、全身僵硬痠痛
icon
2020-03-25 14:53:40
延伸閱讀
僵硬全鬆了!日本「水瓶操」消除肩頸痠痛 站著+轉手超簡單
icon
2019-11-19 13:14:29
延伸閱讀
做好1件事 血壓、血脂不惡化!
icon
2019-10-14 10:00:00
延伸閱讀
醫警告:最傷膝蓋的3種走路方式!不僅膝蓋壽命變短,還會駝背、小腹凸
icon
2020-08-24 13:5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