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爬樓梯快跌倒、椅子坐了起不來竟是這原因 醫師教做2運動把肌力補起來

丁彥伶 報導 2021/08/05 16: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7歲的陳伯伯最近發現只是爬兩層樓的樓梯,常常會踢到階梯差點要跌倒,從椅子起身也很費力,醫師檢查他的握力只有25公斤,有肌少症風險。提醒長者除了要吃對蛋白質食物,也要做點小運動,家人不要什麼事都幫老人家做,平常要提一些重物,學會「蹲」,才不會動不動就跌倒。

 

陳伯伯有三高的問題,平常都固定追蹤回診,控制得很不錯。但是近半年來他發現自己平常爬習慣的2樓樓梯,總是爬到一半踢到階梯差點跌倒,也覺得比較沒力,從椅子上起身也有點困難,趕快趁回診時問醫師。新竹馬偕家醫科醫師陳信豪聽了以後幫他測握力,竟然只有25公斤,比起男性握力最低標準的28公斤低很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糖尿病不敢吃肉加沒運動,肌肉流失更快

陳信豪表示,男性握力低於28公斤、女性低於18公斤,顯示是肌力不足,有肌少症的危險,發生原因通常是飲食營養攝取不足和運動量不足引起。問診發現陳伯伯因為有糖尿病,擔心血糖、血脂控制不好,所以飲食很清淡,也不敢多吃肉、蛋等蛋白質,加上疫情不能外出,活動量大幅減少,導致肌肉量流失嚴重。

看更多:羽球球后小戴贏印度1姊卻輸陳雨菲,醫師說原因 加碼打羽球10大好處

 

80歲較中年人肌肉少33%

他表示,根據統計,80歲長者肌肉量較40歲成人的肌肉量來說,流失率高達33%。除了隨年紀增加人體老化以外,很多家人怕老人太累,不讓家中長者拿東西,到哪裡都選擇最靠近門口的地方讓老人下車,許多老人已經很少運動了,又缺乏適度的拿重物、走路等日常活動,這些都是增加肌肉流失的危險行為。

 

另外,許多老人因為咬合不好、慢性病等問題,食物選擇減少,肉、蛋、魚等優質蛋白質攝取不足,也會加速肌肉流失。陳信豪建議,如果發現老人打開食物包裝的力量變差﹙指力和握力下降引起﹚、走路越來越慢,從椅子上起身有困難、爬樓梯常會踢到階梯常跌倒,都可能是肌力不足、肌少症的徵兆,要適時就醫檢查,尋求增加肌力的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選擇優質蛋白質

陳信豪說,多數長者有慢性病,可能需要減重或是降低油脂攝取,建議在飲食烹調的方式減少油脂使用量,減重的老人最好減少飯等澱粉的量,如果擔心腎臟問題,更要注意攝取較容易吸收的優質蛋白質。像肉、魚、蛋、奶和豆腐,都是吸收後利用率很高的優質蛋白質。長者每餐都要均衡攝取到約手掌大的肉、魚、豆腐,牙口不好、咀嚼差的人可用比較好咀嚼的魚肉為主。

 

喝豆漿或牛奶的話,蛋白質攝取量1天為每公斤體重需要0.8克,50公斤的人1需要需40克蛋白質。豆漿一小盒400CC約有13克、嫩豆腐半盒有7克、2個3角油豆腐7克、80克傳統豆腐也有7克蛋白質、豆皮100克則有25克。建議蛋白質攝取最好分散在3餐食用,才能提高身體利用率。

看更多:郭婞淳奪金帶動女性練舉重風潮 專家提醒別只練蜜臀,上肢肌力弱恐易衰老

 

如果不知道怎麼選擇,可以到醫療院所請教營養師,請營養師教如何挑選蛋白質。或購買有醫學實證的均衡營養補充品。

 

提水、拿東西的日常活動讓老人自己做

此外,不要擔心老人活動力不好而減少讓老人自己拿東西、提水等日常活動的機會。陳信豪建議要增加老人規律運動,特別是負重運動。一般年輕人練的深蹲運動如果不好操作,可以讓老人在坐椅子時,先在有扶手的情況下,慢慢由站、把屁股坐到椅子上,延長由站到坐的時間。從10秒鐘,慢慢增加到15秒、20秒到30秒。每次練習5下、8下、12下....慢慢增加次數,這也是一種懶人練深蹲的方法。等長者腿腳有力了,半蹲維持的時間增加了,再拿開椅子做徒手深蹲訓練。或是到社區學練太極拳、蹲馬步都可以增加肌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也可以買啞鈴讓老人練握力和臂力,沒有啞鈴可以用保特瓶裝水拿著,每次12到15下,做3個循環,來練習二頭肌肌力。慢慢把肌肉量追回來、肌力練起來,才能增加老人平衡感,避免跌倒及維持身體活力,也比較不容易生病。

看更多:堡醫師教您學會3招 膝蓋再保用20年

 

◎ 圖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陳信豪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趙少康、劉寶傑都在練深蹲!3個安全深蹲祕訣不傷膝 不讓肌少症找上門
icon
2021-03-30 18:11:21
延伸閱讀
預防「肌少」成疾 宋明樺教8招搶救肌少症,睡覺也能長肌肉!
icon
2021-09-15 10:00:00
延伸閱讀
吃蛋白質有優先順序!營養師點名5種人要吃夠,防肌少症、穩定血糖
icon
2021-02-22 11:59:13
延伸閱讀
吃出你的腹肌!營養師傳授4大飲食技巧
icon
2021-08-06 14:17:48
延伸閱讀
小心肌少症造成骨質疏鬆、影響心血管!醫授3招防肌肉流失 5種優質蛋白質吃起來
icon
2022-06-07 16:13:22
延伸閱讀
國健署:減肥最有效的是「它」 加上運動會讓效果更好
icon
2019-12-16 18:27:2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