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對薑不生病!中醫解析5種薑:提神醒腦、化痰潤肺、消水腫吃哪種薑

朱育嫻 報導 2021/12/28 10: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冬天低溫,天氣瞬變,不想要感冒,中醫有一項法寶可以對付,那就是「薑」。補冬季節很多人都會吃到跟「薑」有關的食補,你知道其實台灣有5大好薑就在民間盛產,以下中醫教你對症吃薑更健康。

看更多:跨年冷氣團再發威!醫提醒:天冷別做2件事 小心失溫猝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薑有豐富「薑辣素」 是天然保健成分

補冬季節即使不敢吃辣的人,也一定會吃到「薑」料理,除了薑母鴨、羊肉爐等進補必用之外,家常菜也幾乎都會用薑來提味。事實上,薑不只是做菜時的配角,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郭大維指出,每一種薑都有不同的健康調理效用,是價值很高的作物。

 

提到薑的營養價值,郭大維表示,大家想到的可能是日本薑黃,殊不知,台灣各地的好山好水,也能培育出不同品種的優質好薑,它們皆富含豐富「薑辣素」,不僅可作為天然食材,更具有天然的保健成分,每一個產地的薑作物各具特色,相得益彰。

 

台灣好薑5大生產地

1.薑黃

郭大維說,薑黃在花蓮壽豐就有生產,除了壽豐米,壽豐薑黃品種純良,提神醒腦,給你好氣色。

看更多:薑黃搭配胡椒效果更好!營養師激推8大最強暖身食物 改善手腳冰冷

 

2.老薑

南投名間盛產,是進補和煮薑茶所需食材,不僅能幫助食物更美味,更可強化循環、深層入眠。

 

3.生薑

盛產於台中和平鄉的生薑,家戶必備,止咳化痰潤肺的效用,自古就是老祖宗傳下來的智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紫薑

就在雲林古坑。郭大維說明,紫薑可利水、促進代謝、消水腫。下次到古坑,除了買咖啡,別忘了多帶幾包紫薑。

 

5.乾薑

產於台東鹿野。郭大維強調,不是把生薑放到乾癟就會變成乾薑,此乾非彼乾。鹿野頂級乾薑,保留豐富的營養,可改善腸胃機能。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是提醒夏天愛吃冰冷食物的人,可以用薑湯來散寒祛暑,並不是說夏天才要吃薑。郭大維強調,無論是進補或清熱,只要不過量,一年四季民眾都可以使用薑來達到保健目的。

 

吃對薑好健康!5種人進補吃薑要注意

郭大維說明,生薑含揮發性「薑油酮」和「薑油酚」,可祛寒除濕、活血發汗,這麼平民的食材,能幫助暖胃、提神,CP值超高。不過,他提醒以下5種人要控制薑的食用量,不宜多吃。

 

1.陰虛體質者

陰虛即燥熱體質,有手腳心汗出多、手足心發熱,易口乾、大便乾燥、心煩易怒、睡眠差,這類人就要少食用,因薑性辛溫,陰虛的人吃薑會更加重燥熱症狀。

 

2.內熱較重者

郭大維舉例,像是胃熱嘔吐、肺熱燥咳、痔瘡出血等疾病的人,不宜過食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肝炎病人

一般情況下,肝炎病人是忌吃薑的,因為常吃薑會引起肝火旺。有研究發現,生薑中含有黃樟素與薑辣素,「過量食用」會加重肝炎病症。

 

4.高血壓患者

要控制薑的食用量,適可而止。

看更多:高血壓少喝這種茶!醫曝三高飲食禁忌 油、糖、茶一天別超過「這個量」

 

5.經常飲酒者

郭大維解釋,因為飲酒者常有內熱,不應攝取過多的薑辣素。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郭大維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橘子別剝皮去絲!中醫授1方法讓營養更升級 還能止咳化痰
icon
2022-08-30 18:15:33
延伸閱讀
睡前做「晚安瑜伽」!立即進入深層睡眠 強化內臟改善腸胃虛弱、腳部腫脹
icon
2020-05-21 16:31:00
延伸閱讀
吃薑促進微血管循環!日醫推薦3種吃法 溫熱手腳效果大升級
icon
2020-12-28 11:12:18
延伸閱讀
立春不遠了!吃生薑趕走虛寒,每周一次「生薑浴」改善免疫力
icon
2020-01-30 11:10:00
延伸閱讀
天冷手腳冰冷怎麼暖身?營養師大推「1湯1茶」 生薑、老薑、薑母哪種最去寒?
icon
2022-12-19 14:25:28
延伸閱讀
生薑、老薑差在哪?天冷要吃這種薑!5時機點快喝薑茶
icon
2022-12-23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