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夏天吃不多,為什麼還是容易胖?問題在這裡!營養師教你「少4白」燃燒脂肪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6/29 16:00
  • 字體放大
  • 夏天吃不多,為什麼還是容易胖?問題在這裡!營養師教你「少4白」燃燒脂肪

    夏天到了,體重又失控?你是不是納悶:夏天明明吃不多,為什麼還是容易胖?營養師宋明樺指出,冬天是最容易控制體重的季節,相反的,夏天其實是最容易變胖的時候。到底為什麼夏天比較容易發胖?

     

    夏天4件事讓你容易胖!

    宋明樺解釋夏天容易胖的原因:

     

    ①天氣炎熱,許多人都會想要來杯涼的、吃點冰品,但其他正餐的分量與熱量,並不會同時做調整,導致整天熱量大爆表,自然就反應在體重上。

    看更多:你知道冰淇淋和霜淇淋差別在哪?誰熱量高?醫揭8種冰品誰是「增胖陷阱」

     

    ②許多人上班或上學本來願意走路、騎腳踏車,但是因為夏天太熱,就改為坐車、騎車、開車來取代,降低了整天熱量消耗量,也可能會影響原來體重。

     

    ③人類是恆溫動物,為什麼冬天較容易控制體重的原因之一,就是冬天氣溫較低,身體必須消耗較多熱量來維持體溫恆定,到了夏天,身體自然不需要消耗那麼多能量來維持。

     

    ④夏季天氣熱,許多人容易胃口不好,你以為這樣就可以輕易達到減重的效果?錯!這時反而可能會吃一些更不健康、熱量更高的食物,如:速食、重口味烤肉、甜點等,體重就開始飆升。

    看更多:少吃就能減肥?小心更容易胖!變瘦必知2個減重數字 1法寶提高瘦身效率

     

    透過「減糖飲食」燃燒脂肪

    而提到減肥,現在也流行利用「減糖飲食」,也就是用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油脂的比例,來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

     

    減糖飲食為什麼可以達到體重控制?宋明樺解釋,人體每天維持基礎代謝,包括維持心跳、體溫、五臟六腑的運作等,這些都需要消耗很多熱量,而熱量最主要優先的來源,就是體內的葡萄糖、肝糖,當這些糖類使用完畢後,若身體還缺乏熱量,就會轉而代謝脂肪產生能量,提供給身體運作。因此,藉由這樣的減糖模式,迫使身體去燃燒脂肪,達到控制體重的效果。

    看更多:人間四月天就是要瘦身!專家大推5種加速代謝,吃了就能瘦的食物

     

    減糖要減掉「多少糖」才夠?

    一般到底要減多少的糖?宋明樺說,一天健康飲食要有55%的碳水化合物,若轉換成一般吃的米飯,大約是2.5~3碗飯,而要從55%降到40%,大概是一整天少1碗飯的量,至於這1碗要少在哪一餐,可以自行選擇。

     

    因為澱粉減少了,勢必就容易覺得餓,宋明樺建議,可以用大量的蔬菜還有適量蛋白質來做彌補,讓執行減糖的過程中不會挨餓。還有,盡量選擇比較好的澱粉來源,包括:地瓜、玉米、山藥、芋頭、紅豆綠豆、糙米、藜麥等。

     

    遠離壞糖,少碰「4白食物」

    除了選擇好糖之外,還要遠離壞糖。宋明樺提到,所謂的「壞糖」就是「4白食物」白米飯、白麵包、白麵條還有白糖;多選擇全穀雜糧類,少碰4白食物,在減糖飲食中更有幫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宋明樺營養師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夏天吃不多,為什麼還是容易胖?問題在這裡!營養師教你「少4白」燃燒脂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