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毒空氣無所不在!自製「淨化空氣小物」成本只要百餘元

  • 健康2.0
  • 2019/01/16 18:00
  • 字體放大
  • 空氣品質不佳,即使在室內場所或自家裡也要注意,一開門、開窗就招來滿滿的有毒物質,該怎麼辦?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教大家自己製作「淨化空氣小物」,幫助過濾空氣中的有毒物質,材料簡單又不貴,就能守護全家人的肺健康。

     

    活性碳粉+洗衣袋 淨化室內空氣 
    製作方式很簡單,只要準備一包活性碳粉,放入乾淨的洗衣袋中密封,放置在家中空氣流通或容易有髒空氣的位置,例如電風扇前、冷氣口前、窗邊、廚房門口等,就能阻擋空氣中的有毒物質。

     

    毒空氣無所不在!自製「淨化空氣小物」成本只要百餘元

    活性碳(示意圖/TVBS)

     

    活性碳為何這麼神奇?江守山說明,活性碳是木炭在高溫、高壓之下製成,藉由蒸氣將木炭蝕出許多狹小的洞;當空氣通過活性碳時,有毒物質會卡在這些小孔洞裡,這就是為何活性碳有過濾空氣的效果。

     

    江守山提醒,活性碳的吸附效果有限,一旦所有小孔洞都被有毒物質塞滿,就沒有效果了,因此建議每3至6個月更換一次活性碳粉;一包活性碳粉約只要100元上下就能買到,CP值相當高。要特別注意的是,製作活性碳包時記得戴上口罩,並最好在陽台等開放空間操作,避免粉末飛散導致呼吸道不適。

     

    而市面上也很常見的竹炭,一根根擺在家中,也有吸附毒氣的功能嗎?江守山認為,竹炭雖然有效,但因為表面積較小,每根只有40、50平方公分左右,效果不如活性碳(每公克的表面積相當於一個足球場)。

     

    霧霾+車輛廢氣 機車族腹背受敵
    研究發現,空氣汙染中有1/4屬於有機揮發物,例如甲醛等。江守山提醒,當空氣品質不好時,出門在外可戴上活性碳口罩,有助於過濾甲醛等有毒物質;而一般的外科用口罩(通常是藍色或綠色)只能抵擋如PM10等顆粒物質,無法抵擋甲醛這樣的氣態物質。

    毒空氣無所不在!自製「淨化空氣小物」成本只要百餘元

     

    他也強調,尤其是機車族更是必備,因為騎機車時不僅身處在霧霾中,還被同樣含有甲醛的汽機車廢氣所圍繞,對呼吸道和肺部產生極大的危害。

     

    使用活性碳口罩時,應將黑色部分面對臉部,讓活性碳盡量接近口鼻;活性碳充分吸收髒空氣後即失去效果,因此可別為了省錢而重複使用,每天都需要換新的口罩。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空汙侵襲,這一顆強力顧肺!傷害程度大減76% 

    掃除體內廢氣家常版四君子羊肉湯清肺補氣老少咸宜

    眼睛老是有異物感又癢癢的?醫師:機車族和「這種人」一定要清潔眼皮

    她不吸菸竟得肺阻塞!3大症狀常被誤當感冒氣喘

    空氣太髒呼吸不自由 6大生活習慣保護呼吸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毒空氣無所不在!自製「淨化空氣小物」成本只要百餘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