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運動完肌肉痠痛?檢查後竟然是骨壞死 3招鬆開髖關節又好眠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7/12 18:00
  • 字體放大
  • 你曾經在運動後有髖關節痛的煩惱嗎?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說,曾聽過1名年約30歲的女性患者,平時熱愛瑜伽運動,練習半年之後,發現自己右邊大腿開始疼痛,起初以為是拉傷,休息幾日之後,再度開始運動,卻發覺腿更痛,不管吃止痛藥、肌肉鬆弛劑或貼痠痛貼布都沒用,就醫後,發現右邊髖關節完全壞死。一檢查才知道是紅斑性狼瘡患者,治療醫師說,是因為長期服用類固醇所引起。

    看更多:每天10分鐘顧關節!9招髖關節伸展操 促進血液循環、放鬆緊繃大腿

     

    髖關節壞死原因

    為什麼股骨頭會壞死?江坤俊解釋,髖關節壞死是髖關節病變常見原因之一,造成髖關節壞死最常見的原因有可能是受過傷、服用類固醇藥物、酗酒、或潛水夫病所導致。但江坤俊提醒,其實還有一部分髖關節壞死的患者,是沒有原因

     

    因此,如果常常感到大腿疼痛,持續2週以上,並且休息之後未見改善,應該考慮找骨科醫師早期做檢查,他說,只要沒到髖關節壞死3、4期,都不一定需要置換髖關節。

    看更多:4歲童走路像企鵝 竟長期髖關節脫臼!嬰兒包巾太緊恐影響發育 不到30歲就得換關節

     

    坐著就能訓練!3招舒緩髖關節又好眠

    日常姿勢也與運動有關,當髖關節開始發炎時連坐姿都會感到疼痛,想要避免發生或是緩解疼痛,體適能教練陳少偉教你3招幫助改善骨骼肌。

     

    髖關節運動1坐姿翹腳伸展

    採坐姿,右腳翹起放置左腳膝蓋上,用腳比4,左手輕扶膝蓋,另一手在腳踝上,輕輕往下壓,身體挺胸慢慢往前傾,屁股往後推一點點,讓髖關節達到肌肉伸展,陳少偉提醒,此姿勢不宜訓練太久,一邊10~30秒就可以,否則會過度伸展。

     

    運動完肌肉痠痛?檢查後竟然是骨壞死 3招鬆開髖關節又好眠

     

    髖關節運動2橋式臀中肌訓練

    採躺姿,利用彈力帶圈置膝上處,雙手輕拉彈力帶,大腿打開直到屁股有緊繃用力的感覺,屁股再慢慢往上抬起,再慢慢往下放,彈力帶功能則是用來輔助屁股做屈伸動作。屁股向上抬2秒後,最頂處,讓屁股收縮用力,再慢慢往下放,重複10下,可以幫住穩定臀部肌力。

     

    運動完肌肉痠痛?檢查後竟然是骨壞死 3招鬆開髖關節又好眠

     

    髖關節運動3進階版臀肌訓練

    一樣躺姿,雙腳與肩同寬,雙手貼在地上,單腳抬起,做橋式臀中肌訓練運動,做10次後換腳。陳少偉說這姿勢比較難,建議單腳抬起時,稍微離開地面有點距離即可,有助骨盆肌肉的穩定。

     

    運動完肌肉痠痛?檢查後竟然是骨壞死 3招鬆開髖關節又好眠

    看更多:你的核心肌群夠力嗎?下背痛≠椎間盤突出!4運動拒絕腰痠背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陳少偉教練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運動完肌肉痠痛?檢查後竟然是骨壞死 3招鬆開髖關節又好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