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腹變胖不一定是脂肪…3種「腹部異狀」暗藏危機

2018/06/29 15: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語有句俚語「膨肚短命」,雖是用來罵人的話,不過「大腹便便」的確會帶來不少健康隱憂。 

 

異狀1  腹部有硬塊
年過35歲後的女性,隨著新陳代謝變慢,腹部脂肪以等比級數的方式堆積,讓人認為這是正常的,尤其是看著小腹一年比一年凸起,並不以為意。其實很有可能是骨盆腔裡的卵巢瘤或子宮肌瘤造成的,甚至有不少人的腹部裡有沉寂多年慢慢長大的畸胎瘤。在婦科病房裡,從腹部取出重達5公斤、10公斤以上腫瘤的人並不少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脂肪是軟軟的,腫瘤觸感偏硬,但除非腫瘤已長得很大,否則很難摸出來。汐止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梁宏碩建議,肚臍以下只要摸起來硬硬的,或摸到特定形狀,或是本身懷疑,就該到婦科檢查,讓自己安心。

 

示意圖/TVBS

 

異狀2  敲肚子像鼓聲
當發現腹圍漸變大,除了是腹部脂肪增加,也可能是全身疾病的初期症狀,或沒預料到的腹部毛病。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王志堂提供一個簡單的分辨方法:躺下來時肚子上的肥肉不會往腰部兩側移動,就是心寬體胖的脂肪。

 

其實部分胃腸蠕動不正常的人,無論是蠕動過快導致的脹氣,或是蠕動緩慢造成便祕,也常會引起腹脹導致腹圍變大,此時敲敲肚子出現像是打鼓的聲音,就代表腸胃功能出現障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異狀3  躺下腰內肉就往外滑
王志堂醫師指出,腹水是肚子變大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嚴重時有如懷孕末期,肚皮發亮,體重增加好幾公斤。站立時,下腹鼓起,躺下兩側腰際因水往低處流而膨出,肚臍外翻,甚至外陰部下肢會出現明顯水腫。此一狀況常見於失代償性肝硬化、急性肝壞死、鬱血性心衰竭、癌症、結核性腹膜炎、胰臟炎、感染性腹膜炎、腎病症候群、腎衰竭等病患身上。

 

另一項該注意的是,如果只有下腹部腹圍變大,需注意是否因尿液滯留膀胱所致。若是,下腹會明顯鼓脹,有壓痛,敲打時呈現濁音。病患有排尿困難的病史或因服用某些藥物造成排泄困難。尤其是老人家更需要留意。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小腹不走山!定期捏「腰內肉」,還要量2項數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腹部飄孕味超尷尬!2招「輕運動」拯救你

小腹一直瘦不下來?6個「窈窕穴」助燃脂瘦小腹

肥胖者失智風險高3倍「這個歲數」才發福最危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