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9歲就得糖尿病!初期「三多一少」症狀別輕忽

2019/02/18 11: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9歲女童因為發燒、嘔吐而至診所就醫,醫師檢查診斷為急性腸胃炎;服藥後症狀雖有緩解,但幾天後家屬卻察覺孩子活動力下降,且有腹痛、呼吸急促症狀。

 

家長送女童急診時向醫師表示,1個月前開始有「多喝多尿」的現象,體重2周內下降4公斤,抽血檢查發現血糖值竟高達423mg/dL,且血中有酮體產生。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醫師謝秀盈診斷女童為糖尿病併發酮酸中毒,導致身體大量脫水,立即安排住院治療,以免引發昏迷甚至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第一型糖尿病 與遺傳體質、環境因素有關
一般民眾熟知的成年人發病糖尿病多為第二型糖尿病,由於胰島素阻抗性增加,導致血糖升高,主要透過飲食、運動、減重及口服降血糖藥物來控制,少數患者需搭配施打胰島素治療。

 

而女童罹患的第一型糖尿病,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目前病因仍不確定,但研究顯示與某些特殊的遺傳體質有關,加上後天環境因素刺激,例如氣候、飲食、病毒感染等,誘發免疫失調,產生破壞胰臟的自體抗體而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

 

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 4症狀要留心!
謝秀盈提醒,第一型糖尿病初期常會出現「三多一少」症狀──多吃、多喝、多尿及體重減輕。由於患者體內缺乏胰島素,導致細胞無法吸收利用攝取的糖分,因此體內脂肪會被轉換成能量而形成酮酸;另外,血糖因為沒有被細胞吸收而飆升,尿中糖分也隨之上升而導致多尿甚至脫水,就會累積更多乳酸和酮酸,引發酮酸中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第一型糖尿病近年來有年輕化現象,兒科醫師謝秀盈(左)患者發病年齡最小只有1.5歲。

 

「酮酸中毒也可能發生在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謝秀盈說明,如果抽血檢查測得血糖值大於250mg/dL、有代謝性酸中毒且血中有酮體,可確診為酮酸中毒;症狀包括腹痛、噁心、噁心、嘔吐、呼吸急促、嗜睡等,患者通常合併有嚴重脫水、電解質不平衡。

 

酮酸中毒病程發展快速,若無立即治療,可能造成腎功能損傷、心律不整甚至昏迷死亡。住院治療時會緩慢大量的補水、注射胰島素,脫離危險期之後會給予患者和家屬飲食衛教,並需終生施打胰島素穩定病情。

 

謝秀盈有7成的患者是9歲左右發病,年紀最小的只有1.5歲。她提醒,很多家長難以想像、接受自己的孩子罹患糖尿病,加上初期症狀容易被誤以為是急性腸胃炎,建議家長注意孩子飲食不宜過甜,減輕胰臟負擔,也應留意「三多一少」症狀,早期發現與治療非常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小一就自己打針!第1型「糖友」的告白糖尿病教會我的事

糖尿病併發心血管病變,少活12年!控制血糖不卡關5重點

糖化血色素不是愈低愈好!糖尿病治療指引出爐,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為主

她每天打針保命…和糖尿病共處13年,這2件事絕不能少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糖尿病藥得吃一輩子?只要做到「這個」血糖就可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