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能坐就坐!長期臥床加速衰老,2招幫助長輩坐起來

2018/10/15 15: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俗話說:「躺不如坐,坐不如站。」許多臥床的病人,除去植物人或全身癱瘓的病人完全無法坐起,其實有些是因剛出院,身體虛弱臥床,但長期下來,半數會變成「被迫」臥床不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躺不如坐,先坐起來再說!
藉由坐姿生活,不僅可以使病人和大家一起共同參與日常生活,同時也能夠和家屬們進行更為親密的對話和接觸,再進一步,因為有適度的使用肌力,病人的食慾也自然會跟著變好。

 

久臥不起的病人如果突然坐起或站起,都可能會有暈眩的現象,因此在下床之前,應該先透過電動或手拉床將床的角度拉高,讓病人能夠慢慢坐起搖高,每次抬高約10到15度,直到病人完全適應半坐臥為止。

 

期間也要同時觀察病人是否有直力性低血壓、頭暈、臉色發白、血壓下降、脈搏加壓、頭暈、臉色發白、血壓下降、脈搏加快的情形。如果病人因為服藥,有頭痛、頭暈的症狀,千萬不要強逼病人貿然坐起,應該盡量先以臥床休息為主。

 

家屬協助長者從床上坐起的技巧
1. 握住病人的其中一隻手,讓另一隻手張開至容易起身的角度,保持水平狀態,將握住的手沿著床沿移動,使病人的單肘能夠支撐起身。

2. 配合病人伸直手肘的時機和步調,將病人的手往腳底拉起,使上半身能撐起。最後,盡量將握住的手與腳底方向拉近,直到病人上半身能單獨坐穩,才算起身完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病人的體能逐漸往恢復期邁進,針對行動可以有一些自主能力,為了避免長期的臥床不起,可以慢慢從習慣維持「坐的姿勢」開始,平日就訓練他自己翻身、起身,透過借力使力的槓桿原理,幫助他們順利從床上翻身、甚至起身,學會之後,不僅能削減病人老化的速度,也能增加病人的成就感。

 

從床上自行坐起的技巧
1. 往上彎曲其中一隻可以順利移動的「健側」腳,維持屈膝的狀態。扭轉身體往相反方向側臥,讓彎曲的腳倒向上方。

2. 將雙手用身體撐起,慢慢抬起上身,等到上半身挺直後,將彎曲的雙腳緩慢伸直。

3. 上半身需完全坐起,彎曲腳也伸直,才是起身完畢的狀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在宅安心顧,圖解長期照護指南》蔣曉文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博思智庫‧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少量多餐、食物加點料…4個備餐祕訣照護長輩更得心應手

別把失智長輩關在家…「輔助療法」活腦動四肢、延緩病程

中風只能臥床?發作後24小時就能開始復健

喉嚨卡痰是肺炎致命傷!幫長者拍痰切記「6不4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