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花一分錢的長壽祕訣!還能殺菌、健脾養胃、助消化

2019/04/15 14: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歷史上,有很多帝王花重金煉丹藥,希望能長生不老。但事與願違,這些花大量黃金求回來的丹藥,不僅不能讓這些皇帝長生,反而讓他們短命。我們都知道,長生只能是一種願望,或者說只能存在於神話故事中,但長壽卻是實實在在的,自古以來就有很多百歲老人的記載。很多老人長壽的祕訣,叫作「咽津延年法」,其實就是吞口水。

 

這種養生方法非但不用花一分錢,還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不僅適合老年人,小孩、年輕人也同樣適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唾液是消化系統的「衛兵」

唾液是由口腔中的唾液腺分泌的,含有多種蛋白質、消化和礦物質,不僅能幫助消化,還具有殺菌、抗病毒、中和胃酸等作用。唾液對消化系統具有保護作用,食物進入口腔,與唾液充分混合,其中的一部分營養物質會被消化,有利於胃腸道的進一步消化與吸收;而很多細菌、病毒等有害物質,或被唾液殺滅,減輕了對胃腸道的危害。另外,唾液呈鹼性,能中和部分胃酸,唾液中的黏蛋白還能附在胃黏膜上,起到保護作用,使胃免遭胃酸的破壞,防止胃炎、胃潰瘍的發生。

 

吃飯要細嚼慢嚥,不可浪費口水

很多孩子吃飯狼吞虎嚥,這是非常不對的,家長一定要教育孩子細嚼慢咽。每一口飯都細細地咀嚼,最好能嚼30秒再咽下。這時,不僅食物能更充分磨碎,對脾胃有益的唾液也會大量分泌,隨食物一同被咽下。而且,經過充分咀嚼的食物,一部分澱粉轉化為麥芽糖,會嘗到絲絲的甜味,這是食物給人的「獎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吃飯時細嚼慢嚥,充分咀嚼外,教孩子每天閒暇的時候,用舌頭在口中四處攪動,很快就會滿口生津,再把這些唾液咽下。每天早中晚各做幾次,長期堅持,對健脾養胃、促進消化很有好處。

 

◎ 本文摘自/《老中醫給孩子的體質調養書:顧好喉嚨不感冒,營養配餐、穴位按摩這樣做》徐榮謙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你生病了嗎?口水知道!中西醫各有「判病」妙招

你的口水是哪一味?「酸甜苦辣鹹」暗示你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強化吞嚥能力:任何年紀都該做的「練喉嚨」2招

吞嚥有困難?食道癌無聲無息,「這個篩檢」讓腫瘤現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