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客抱怨染髮顏色不對!原來是白內障惹的禍 白內障年輕化?如何治療靠這招!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0/12/21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還在以為視力模糊、看不清楚,只是近視或老花度數加深?日前40多歲的家庭美容院老闆娘於工作時,因看不清楚染劑上的色號標示,將客人指定的深棕色,染成葡萄紫而鬧出笑話,至眼科診所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白內障惹的禍,經飛秒白內障雷射置換人工水晶體,她開心表示「現在終於恢復明亮清晰視力,不然因為染錯色失去了熟客,就真的太不值得了!」

 

永和大學眼科鐘珮禎院長表示,白內障是一種不痛不癢漸進式的視力減退,因此常被忽略,直到患者換了好幾付眼鏡仍無法改善視力,或影響日常生活時至眼科診所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白內障造成。當患者出現視力模糊、顏色變暗、怕光、疊影等,都是白內障前兆,應儘快就醫檢查治療。過熟、過硬的白內障,除了增加手術的風險,也容易引起青光眼、虹彩炎等併發症,嚴重更可能導致失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永和大學眼科鐘珮禎院長

 

手術是目前唯一有效治療白內障的方式,而較新的手術方式為「飛秒白內障雷射」,以飛秒雷射取代傳統的手術刀具,製作出細緻精準的微截口、正圓的環型囊袋,再以雷射切割硬化的水晶體,傷口不到0.3公分,可大幅減少術中超音波使用能量,降低病患術後角膜水腫的情形,縮短術後恢復期,為目前更接近患者期待而廣為接受的微創手術。

 

現代人要求良好的遠、中、近視力品質,以往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僅能針對固定距離提供清晰視力,術後患者看近仍需配戴老花眼鏡。而人工水晶體的發展日新月異,已由單焦點進展至多功能人工水晶體,除了解決白內障還可同時矯正近視、老花及散光等問題,大幅降低患者術後對眼鏡的依賴。鐘珮禎醫師強調,以往有散光的白內障患者,術後因殘存的散光造成視力模糊,因此特別提醒有散光的患者,可與醫師諮詢選擇矯正散光的功能性人工水晶體,一次解決白內障與散光的問題,有效的提升術後視覺品質。

 

白內障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課題,除了術前評估檢查,患者應依個人工作需求、生活模式及眼睛條件,充分與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與手術方案。此外,外出時佩戴抗UV的太陽眼鏡隔絕紫外線的傷害,平時多攝取深綠色蔬菜及水果,或適量補充葉黃素,養成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良好用眼習慣,並定期至合格眼科院所進行視力檢查。

★相關白內障衛教資訊:https://pse.is/388axl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什麼「白內障」總是愛上「千里眼」?
icon
2019-08-08 11:19:12
延伸閱讀
年輕也會白內障!東西總是看不清楚?醫曝:「做這些事」讓你白內障
icon
2020-06-10 19:27:00
延伸閱讀
白內障手術前 你一定要告訴醫師的幾件事
icon
2019-12-12 19:34:00
延伸閱讀
白內障手術選哪種水晶體較好?不用苦惱,4原則教你
icon
2019-12-02 11:37:24
延伸閱讀
白內障與黃斑部病變有關 40歲快做這項檢查
icon
2020-01-20 10:00:00
延伸閱讀
他才國二,就白內障、視網膜剝離險失明 與長期使用這藥有關
icon
2019-11-21 12:28:5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