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4天連續葡萄糖監測系統,讓糖友管理血糖更有技巧!

CGM主圖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3/11/24 12: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長期高血糖造成的全身性影響包括小血管病變,如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及神經病變,以及因血壓、血脂控制不良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心肌梗塞、周邊血管阻塞等危機,不僅可能造成身體不可逆的傷害,而糖友也可能因免疫力失調提高感染風險。如何更有效率的做好血糖監測與控制,是糖友的必修課。

 

2022年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血糖應於全天70%以上的時間穩定保持在70~180 mg/dL目標範圍內,然而,對糖友而言,血糖檢測是項苦差事,除了要忍受針扎之痛,也難以掌握血糖的長期變化。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歐弘毅形容,糖化血色素就像是3個月一次的期中考,得到的是「平均值」,有些人的血糖高低起伏較大、有些人相對平穩,但他們可能得到一樣的平均值,透過平均值很難察覺血糖忽高忽低的負面效應,尤其是低血糖風險,是傳統血糖監測的盲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透過連續性葡萄糖監測,可明確記錄體內糖值變化,幫助糖友輕鬆控糖!

好消息是,透過科技的研發,糖友可利用14天連續葡萄糖監測系統,精準記錄組織間液中的葡萄糖變化,也免除每日扎針之苦,搭配APP記錄24小時的糖值變化,不但可作為醫師治療參考,更有助於糖友學習自我健康管理。

 

根據歐弘毅醫師觀察,治療動機強、經濟負擔不重的糖友,很願意長期使用;另外也有一些糖友會相隔一兩個月再使用14天連續葡萄糖監測系統,作為調整日常飲食、生活型態的參考,他認為這也是有效率且經濟的做法。

 

「我遇過有糖友特別在出國旅遊前先裝好,以免美食當前失去控制。」歐弘毅表示,輕便型的連續葡萄糖監測系統裝置小巧,配戴輕鬆,糖友在旅遊途中只要透過手機就能即時掌握糖值變化,避免飲食失控,或是行程太累引發低血糖危機,是很聰明的選擇。

 

小巧輕便的連續葡萄糖監測系統,已然成為廣義的穿戴式健康裝置之一。歐弘毅醫師表示,國外應用已經相當廣泛,從而了解個人飲食、運動等日常生活行為對糖值的影響。當然,對糖友來說,糖值監測從傳統的指尖一滴血,進入科技數位化管理,科技的進步讓「控糖」變得更輕鬆自信,更有效率。

 

瞬感控糖瞭解更多☞https://health.tvbs.com.tw/exhibition/diabetes/2023/index.html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夾枕頭能強化膝關節!曾國城曾因膝蓋積水、腳傷跪著主持,醫:發炎勿吃2食物
icon
2023-11-22 12:33:00
延伸閱讀
感冒咳不停 檸檬+熱可樂、沙士+鹽止咳有效?醫曝1物冰冰的治喉痛好吃又有效
icon
2023-11-17 16:12:00
延伸閱讀
看健檢報告別只顧膽固醇!這個數值超標很可怕,與心血管疾病、急性胰臟炎有關
icon
2023-11-19 10:00:00
延伸閱讀
胰島素阻抗會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胰島素阻抗5症狀 手肘1特徵很危險
icon
2023-11-14 15:53:00
延伸閱讀
咳嗽總好不了?醫教「這方法」辨別是否黴漿菌!2個好方法快速退燒
icon
2023-11-06 12:15:00
延伸閱讀
血脂過高怎麼辦?如何降血脂?血脂測量標準、症狀、飲食禁忌懶人包
icon
2023-10-27 11:4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