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過流感就夠了?不夠!新冠疫苗更需要趕緊接種

默德納主圖

生活情報組企編 報導 2023/11/29 10: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又到了秋冬接種疫苗的季節,除了流感疫苗要打以外,許多人忘記還有新冠疫苗要打,可能是覺得不需要、對疫苗有疑慮或誤解、不了解或害怕所以不敢打,或是只打了流感但沒有打新冠疫苗,使得身體保護力不完整。所以新冠疫苗到底要不要打?健康人還要打嗎?不打會有影響嗎?讓我們一一來看解答!

 

打過流感應該就夠了?

不夠!目前新冠併發症人數為流感的 10 倍以上,預計整個冬季人數會繼續增加,而且確診新冠肺炎的併發症比流感嚴重許多,所以為了避免像過去一樣,確診新冠肺炎後產生嚴重症狀以及後續的長新冠,建議趕快前往接種 COVID-19 疫苗,目前已開放 6 個月以上全國民眾公費接種,如果你接下來有計劃前往接種流感疫苗,可順便詢問醫師是否能一同接種新冠疫苗,若已打過流感疫苗,可於近期儘速安排時間去打新冠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我很健康還需要打疫苗嗎?

要!接種才能有保護力,有點像做健檢或買保險的概念,雖然目前暫時用不上,也希望未來不要有突發狀況會用到,但還是需要買來防患未然,為未來做準備,所以接種疫苗也是同樣道理,必須要提前規劃安排,讓自己的健康有多一些保障。經由臨床試驗及大規模接種疫苗後的流行病學資料可以證明,雖然感染新冠後,身體都會對病毒產生一定免疫力,但接種疫苗可讓我們獲得更穩定的保護。研究指出,有接種疫苗的人與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士相比,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減少 50%!以上資訊讓我們了解到,接種疫苗可以保護身體、免於承受太高的風險,防範因為感染可能造成的重症、死亡機率,相信身體健康的你,更能明白接種疫苗對維護健康的重要性。與保險不同的是,目前新冠疫苗是全民公費,不用額外花錢就可以投資自己的健康,所以更建議進行接種來保護自己的健康。

 

為何還要打新冠疫苗?

為了增加免疫保護力!因為病毒會隨時間不斷突變成為新的變異株,像目前的COVID-19 病毒株 XBB 為主流株 (99%),雖然我們過去都打過新冠疫苗了,但人體並沒有自動更新變異株抗體的功能,所以需要藉由注射今年依 XBB 變異株製造的新冠疫苗,才能再次訓練體內的免疫系統來更新抗體,讓身體準備周全,以產生足夠保護力對抗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降低新冠病毒導致的各種急慢性嚴重症狀。

 

▲接種COVID-19疫苗預防重症和長新冠。

 

了解這些讓接種新冠疫苗更安心!

1.  減少心理擔憂:許多人擔心疫苗安全性,事實上疫苗已在全球數億人身上接種,是很安全的,雖然之前有不良事件,但大多是本身有慢性疾病或一些特殊案例,不用過度放大或擔心。若仍有擔憂,請諮詢醫師以獲得更多幫助。
2.    了解接種重要性:人類過去有很多種疫苗保護我們免於嚴重疾病及死亡,在過去兩三年, COVID-19 病毒已奪走許多人性命,而現今已有疫苗可提供保護,要好好把握機會,為自己的健康做好準備。
3.    主動學習避免誤解:好好主動認識疫苗知識原理才能免去過多疑慮,就不會看到假新聞或謠言就相信過度反應,記得小心求證資訊正確性,思考後再將正確資訊分享出去,查詢文章來源和資料可信度、注意太簡短或過度肯定的用詞、是否真的是醫師或期刊的說法,用不同角度思辨,當個能夠辨識資訊真偽的人。
4.    為自己和家人健康而準備:接種新冠疫苗是為了降低重症和長新冠風險,這種高傳染力的病毒,往往是一人感染全家中獎,如果家中還有嬰幼兒或年長者,病毒對他們的生命威脅更是嚴重,所以要保護自己和家人,建議每一位都確保接種。
5.    馬上查詢和行動:通常看病或做檢查都會拖一段時間,但接種疫苗其實是相對方便和快速的,住家附近的醫療院所都可以接種,為了避免猶豫太久而錯過或忘記,可以看到相關資訊就馬上打電話過去詢問和預約,一有空的時間就可以出發接種。提供COVID-19疫苗接種場所查詢連結:全台COVID-19疫苗接種場所

 

今年冬天,再一起努力一下,為自己、為親朋好友的免疫和健康而努力,避免再次被病毒攻擊,影響到我們的行程和生活步調、與親友聚會的時間,甚至是出國旅遊或工作的排程,讓我們好好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少吃水果」 1年治好脂肪肝?醫:加戒含糖飲瘦更多!解析台灣脂肪肝2大禍首
icon
2023-11-28 11:38:00
延伸閱讀
長期腰痛復健、吃藥都沒用?新治療免開刀,能加速癒合時間、提早擺脫疼痛
icon
2023-11-24 11:56:00
延伸閱讀
只能用嘴巴呼吸?長期鼻塞恐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一招除病根
icon
2023-11-20 15:15:00
延伸閱讀
甲狀腺亢進會好嗎?高麗菜、蘿蔔要忌口?甲狀腺亢進飲食、原因懶人包
icon
2023-11-07 11:27:00
延伸閱讀
56歲衛福部口腔司司長疑心梗猝逝 CPR救不回!醫:5成心梗患者只有胃痛、左肩痠等症狀
icon
2023-11-19 10:44:00
延伸閱讀
不只黴漿菌!中國官方公布7病毒攻擊4族群 疫情升溫2.5倍,2族群暫緩前往
icon
2023-11-27 16:32:00
人氣排行榜